海南省肿瘤医院无创手术轻松解决患者结石之痛

2020年05月18日17: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没伤口,也没痛苦,结石就给取出来了,要是早点来就不用吃那么多苦头了!”5月18日上午,65岁的朱先生和爱人乐呵呵地收拾行李,准备出院回家。

此前,他因尿路结石害怕治疗的痛苦,已忍受了数日剧烈疼痛。海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专家采用先进的电子输尿管软镜无创取石技术,仅用1个小时就轻松解决了朱先生的痛苦。

曲军及医护团队术后看望患者

害怕取石“打洞” 结石患者抗拒治疗

朱先生属多发结石症患者,其4块结石分别位于右侧输尿管上、中、下三段狭窄处,右肾下盏内也有2块结石,大小均在0.5cm至1.5cm之间。

入院几天前,朱先生突然感觉右侧腰背部出现剧烈疼痛,且日趋加重。朱先生在省内其它医院检查后,建议实施“经皮肾穿刺碎石取石”治疗,这种常规治疗手术俗称“打洞取石”。由于朱先生结石位置复杂,医生评估即使在腰部打洞,也无法将结石一次全部清除。

有过结石治疗痛苦经历的朱先生,对此十分抗拒。直到病情进一步加重,频率增加,时间缩短,直至最后无法忍受,才在爱人苦劝下,来到省肿瘤医院治疗。

电子软镜技术 1小时轻松“搞掂”

来到省肿瘤医院后,听泌尿外科副主任曲军说还是要手术治疗时,朱先生死活也不答应。“我做过手术,太遭罪了。”朱先生想要曲军帮他开点止痛药,止住疼痛就出院。

当时已是晚上10点,朱先生疼得直冒冷汗。经检查发现,患者已出现肾脏积水,如不积极治疗,疼痛不会缓解,肾积水会逐渐加重。

“结石虽小,但病情拖久了,可导致的肾功能受损是不可逆的,迁延日久会出现患侧梗阻性肾衰,你一定要尽早治疗。”曲军一边苦口婆心地劝导朱先生,一边耐心告诉他,医院有先进的电子输尿管软镜设备,已成功开展了超百例无创取石治疗,不仅能帮他把结石一次性清除干净,还几乎没有痛苦。治疗后,如无特殊情况,观察一天就能自己走回家。

次日,朱先生第一个被“优先”安排上手术台。曲军娴熟地操作电子输尿管软镜,仅用1小时,便将隐藏在朱先生尿道和肾脏内的6块结石“一网打尽”。

“做完手术后,我自己走下手术床。医生的态度真好,技术更是没得说。来对医院了,早知这么简单,就不会受这么多天痛苦了。”出院时,朱先生像孩童一样,一脸兴奋。

无创治疗 优势多多

曲军介绍,电子输尿管软镜技术是一项新兴的腔镜技术。由于软镜镜身可自主弯曲,通过患者自然尿道进入,不开刀,不打洞,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创”治疗。

电子输尿管软镜技术与硬性输尿管镜相比,对尿路的损伤更小,且灵活便捷,能完成更加复杂的诊疗;与体外碎石相比,有痛苦小、取石彻底、复发率低等优势。与经皮肾镜及传统开放式取石技术相比,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等优势。

曲军是海南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是我国较早开展无创取石的泌尿专家,至今已积累了近千例泌尿系统无创治疗经验。曲军介绍,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等泌尿系统结石,甚至一些特殊的泌尿系统肿瘤,都可通过无创电子软镜技术实施治疗。(庄晓珊)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