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推行农膜有偿回收利用 助推农村环境整治

2020年05月18日21:48  
 

近年来,农膜在文昌市种植业中使用面积不断扩大,与此同时,残留在土壤里、丢弃在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膜也在不断增多。如何控制“白色污染”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日,记者从文昌市农技中心了解到,文昌市试点推行农膜有偿回收模式,全市设置了17个农膜回收站和37个回收点,初步建立起农膜回收网络体系,不断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栗多吉是一名辣椒种植户,自2018年开始,他租借龙楼镇全美村委会全美村下塘坡的30亩土地发展辣椒种植业,他每年都会花费千余元购买农膜,但农膜在作物收获期过后的处理问题成了他头疼的事情,因为无人回收,他也不知道该往哪里丢,导致他都随意将农膜丢弃在田头地埂上。近年来,经过政府宣传和推动,各个乡镇都设置了固定农膜回收站,对农膜进行有偿回收。现在,栗多吉田间的废弃农膜可以收集好等待企业回收,也可以自己运往回收站换钱。

文昌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黄宏磊说,全市的农膜使用量,统计是在10万亩以上,使用农膜过后,那么要及时回收,如果没有回收,在地里面一烂,对土地造成污染,对今后的种植影响很大。

为解决废弃农膜带来的污染难题,自2017年开始,文昌市开始牵头实施废弃农膜回收工作,并制定了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废弃农膜包括的范围和各个乡镇的职能职责,要求加强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农膜回收利用、加工企业日常管理等,促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制度化、规范化,避免了农膜对环境的污染,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

文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文昌市全市共设置了17个农膜回收站和37个回收点。下一步,文昌将围绕“示范提升回收网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示范推广强化膜、可降解地膜、营造回收利用氛围”等工作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符婧、宋紫欣、姚腾岱)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