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化整为零" 线上线下发力

刘袭 李珂

2020年05月20日08:4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创新展会形式 力促旅游消费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儋州市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旅游消费,既防控疫情,又留住人气。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以“与‘粽’不同,寻味儋州”为主题的2020第四届北部湾(海南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暨儋州粽子营销季启动仪式,在儋州那大的西部众人海鲜广场举行。

  今年的旅游美食博览会与去年在形式上大有不同:集聚性大型展会分成小型多样性现场活动,时间从5天延长到近2个月,由推介大量省外美食,变为主推儋州粽子及其他儋州美食和儋州旅游资源等。以旅游美食博览会的旅游会展品牌,带动儋州市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进一步走向全国,用“互联网+”的思维促进儋州全域旅游发展。

  启动仪式上,儋州市粽子行业协会与电商代表海口飞特科技有限公司、儋州小晓食品有限公司和海南锦香坊(香江德福)食品有限公司,海南海殿堂食品有限公司与海南金地文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海口美兰奥特莱斯商业有限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的旅游美食博览会将线上线下发力,对外推介儋州粽子,打破市场的地域限制,推动儋州粽子产业的发展。

  借助旅游美食博览会,全面推广儋州市乡村旅游线路,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旅游美食博览会规模小了,但花样多了,室外美食旅游内容丰富,适合在防控疫情状况下吸引省内外游客,促进儋州旅游消费。“今年的旅游美食博览会以西部众人海鲜广场为主会场,以大成镇新风村、调南村、南吉村;那大城区夏日广场、鼎尚广场、名都天街、那恁夜市、文化路夜市为分会场。” 儋州市旅文局局长王玮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除儋州粽子营销季外,“百年黄皮,寻味大成”分会场系列活动内容同样丰富多彩,将展销大成黄皮等特色农产品和美食;举办大成黄皮鸡及黄皮美食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农民擂台赛;开展大成黄皮评比,现场拍卖黄皮;举办大成黄皮产业论坛及签约仪式;开展大成美丽乡村自驾游活动。

  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业态吸引游客。今年的旅游美食博览会推出 “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展示古盐田海盐晒制技艺、土法制糖技艺、儋州粽子手工技艺,儋州米烂、鸡屎藤馍、白马井沙琪玛、中和香糕和儋州苗族三色饭等特色美食制作技艺,以及儋州苗族蜡染、儋州苗绣技艺等。通过儋州调声、山歌、排子鼓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等形式,介绍儋州非遗文化。还推出“寻味儋州”美食文化体验之旅,以寻找儋州本地美食为切入点,融入东坡文化、调声文化、蓝洋温泉等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儋州旅游、文化、美食深度体验旅游产品。

  旅游美食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3届,逐步成为儋州乃至海南西部影响力较大的旅游品牌。儋州市副市长刘冲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避免人员大量聚集,今年的美食博览会创新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线上宣传推广,线下开展多场次、小规模现场活动,挖掘儋州美食文化,促进旅游消费。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