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广泛宣传动员党员、干部职工和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梁振玮

2020年05月20日09:55  来源:万福万宁网
 
原标题:万宁广泛宣传动员党员、干部职工和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清晨,家住万宁市万城镇万利隆小区的张女士拿着装垃圾的塑料袋,将其分类扔在垃圾桶内。靠着一家一户的细致宣传,在万利隆小区,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已经形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居民会主动将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再分别投放到对应的公共垃圾桶。

  今年3月,万宁市以万城12个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广泛宣传动员党员、干部职工和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自启动试点以来,万城12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全部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同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配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力争实现宣传对象、宣传方式、宣传空间、宣传时间四个方面的“全覆盖”,努力营造人人支持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

  自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万宁市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的宣传教育,运用入户宣传、现场引导宣传、课堂培训等措施,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目的、意义及方法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充分利用手机、电视、报纸等各种有效的新闻媒介和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定期高频率投放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万宁市还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作用,通过走访社区、居民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等工作,鼓励市民主动参加。通过志愿者的宣传,强化垃圾分类的推广范围,为市民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普及垃圾分类方法,提高环保意识,树立垃圾分类新观念。

  “垃圾分类确实耗时耗力,我们做垃圾分类宣传动员,感动别人一天是容易的,但很难持续感动大家365天。除了持之以恒,还要不断想办法,让垃圾分类‘听得懂、做得了、看得见’,甚至变得新奇有趣。”万城阳光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陈茂司说。

  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在试点小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垃圾分类已经逐渐成为居民的又一个好习惯。垃圾分类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人们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每个人都是环境的保护者,都能通过垃圾分类这样的行动参与到环境保护中,使居住的环境更优美、更干净。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