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5个村313户村民 东方税务这项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2020年05月21日20:11  
 

在东方江边乡老村,村内屋顶上一块块蓝色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吸收着阳光……

近年来,光伏发电扶贫产业落户江边乡老村,利用贫困户家庭的闲置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来吸收光能,使68户贫困户通过电网销售“阳光”,增加了“阳光收入”。然而两年来享受这份“阳光收入”的同时,办税问题却让村民们犯了难……

“一年下来收入多的时候能有七八千块钱,但是就是每次开发票都很麻烦。”老村的符其荣一家自2018年光伏发电板投入使用后收入增加了不少,但是让他们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开发票的问题。江边乡是东方最偏远的乡镇,去一次市区往返路程就要将近130公里,加上现在正在修路,路更加难走,而且村里很多老人对于税务问题更是一头雾水。

东方市税务局在全面摸排纳税人办税需求过程中发现了老村贫困户纳税人这一“痛点”,5月20日,东方市税务局结合第29个税收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辅导入村、助力扶贫产业”主题党日活动,发动12名党员和预备党员来到老村,为村里的68户贫困户纳税人办理网上信息采集。

▲东方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合影

活动现场,税务局工作人员耐心帮助贫困户及参与活动的村民通过手机完成海南省电子税务局个人账号的注册,介绍“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就可缴费纳税的便捷性,让村民们认识到“电子税务局”对于帮助他们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减轻办税负担的重要作用。

▲工作人员现场为纳税人采集信息、登记信息、帮纳税人完成电子税务局账号注册

符其荣完成信息采集后高兴地说:“税务局工作人员今天来村里帮我们办理信息的采集,听说以后都不用跑市区开发票了,如果我们需要开票,工作人员会直接把票开好给我们邮寄下来,真的太感谢了,这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问题!”

据了解,为了落实“非接触式办税”、“全程网上办”,支持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同时以现代化的纳税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让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更便捷的网上办税服务,东方市税务局自5月11日至今,已经为江边乡新明村、老村,天安乡光益村、长田村,东河镇俄贤村5个偏远村庄的313户纳税人完成了信息采集,共计投入75人次,派送2000余份宣传资料,现场讲授普票代开等电子税务局日常基本操作流程20余场。真正让偏远村庄的纳税人们充分享受到“电子税务局”的便捷性,足不出户就可以领到发票,解决了困扰贫困户的“大问题”。

为了更好地为纳税人提供服务,东方市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1—4月,东方市电子税务局使用率达到72%,稳居全省前列;与此同时,东方市税务局深化税银互动,依法为银行提供3000多户纳税人相关税收数据,协助银行金融机构精准放贷,缓解纳税人资金需求,全面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办税大厅

国家税务总局东方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王庆文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我们的努力和诚意,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办税的便捷性,体现我们税务改变作风,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困难。”(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