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已推广新能源汽车3738辆 同比增85.4%

邵长春 通讯员鄯晋晓

2020年05月23日09:0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22日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海南省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逆势上扬,截至4月底,今年海南省已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738辆,与去年同期2016辆相比增长85.4%,年度任务推广进度达37.4%。

  今年是《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0年行动计划》,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差异化出行、停车管理、售后服务、动力电池回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期限。总体来看,全省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正在不断完善,推广形势逐渐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推广的新能源汽车中,个人用户购买2520辆,占推广总量的67.4%,与去年同期34.8%相比提高32.6个百分点。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7866辆,占汽车保有量的2.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3个百分点。

  为加快培育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切实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公安厅日前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销费临时性政策的通知》,利用1.5亿元财政资金,对年内4月30日后在我省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车,同时在我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上牌的机动车所有人给予奖励,每辆车奖励人民币1万元。

  同时,省工信厅还指导“海南充电桩”App开发了奖励资金申报审核的功能模块,新能源汽车所有人通过手机App即可实现“不见面”申报审核,也可通过该App查找公共充电桩网点,完成充电环节“即扫即充”,为新能源汽车所有人使用带来便利。目前,该政策已经在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全文公布,“海南充电桩”App也发布奖励资金申报流程,预计6月初开始受理。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继续发挥省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协调作用,聚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过程中面临的重大共性问题,推动各相关部门综合施策,形成全省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合力,并借助新闻媒体、互联网、会展论坛、文化赛事等形式,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构建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良好氛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