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系列访谈

冯云飞:做好“水文章” 为自贸港建设做贡献

2020年05月28日13:5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开好局?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邀请海南部分党政机关和企业领导,畅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

人民网海口5月28日电(毛雷、孟凡盛)“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我跟大家的心情一样,感到非常振奋,也感觉到很受鼓舞。自贸港建设确实是当前海南最大的发展机遇,也是海南人民最大的福祉。”日前,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冯云飞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时表示,将推动加快完善海南的海岛性水利设施网络,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做好“水文章”,为自贸港建设做贡献。

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 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水是生态环境重要的控制性要素,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江河湖泊密布,水生态文明建设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内容,也是海南的特色优势。

冯云飞介绍,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以来,海南通过推动夯实监管责任,河长制湖长制进一步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河湖管理体系,省级河长率先垂范,各级河长凝心聚力,全力抓好河湖管理工作。

2019年,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等19名省级河湖长(含总河湖长)巡河66人次,市、县、乡级河长巡河3.8万人次,各级河长巡河常态化、正规化,对所负责河湖的管理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强化监管,有效地推动了河湖问题整改落实。全面健全村级河长体系,形成河湖长制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良好态势。

同时,清理整治“四乱”,河湖面貌进一步改善。开展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共发现、解决问题973个,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53公里、围堤43公里、林地33亩,拆除违建123911平方米。对河湖范围周边直排、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偷排废水污水、超标排放污水等水环境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全省全年共查处水环境违法案件129宗,罚款2111万元,查封扣押6宗,限产停产2宗,行政拘留21宗。

海南还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地表水水质继续保持总体优良。完成了全省38条主要河流及其流域内的35座水库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及相关研究工作。全省列入国家考核的29条城市黑臭水体已消除黑臭,海口美舍河、鸭尾溪、大同沟、五源河水体治理荣登全国城市水体治理光荣榜,海口、三亚入选全国第二批、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4亿元和3亿元财政奖补资金。最近,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批复设立了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技术推广(海口)示范基地,授予海口市鸭尾溪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优秀示范工程”称号。根据2019年12月底数据,我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优良率达93%,17个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对于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开展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和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合公安机关查办非法采砂类违法犯罪案件57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35人,打掉“砂霸”犯罪团伙26个,查处、取缔非法采砂点2001处;行政立案699起,其中水利行政主管部门立案110起、罚款1074.99万元。大江大河、重点水域大规模、长时间的非法采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坚持疏堵结合,组织编制《海南省开辟砂源供给工作方案》,启动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三大江河采砂规划修编工作,积极推广“统一规划、统一环评、统一施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销售、统一修复”的河砂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积极保障全省建筑用砂市场供给。

海南还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长效提升河湖管理水平。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统筹推进水利设施建设 为海南发展提供“水”保障

作为岛屿型省份,海南水资源总量丰富,丰沛的降水,给琼岛大地留下3526条纵横交错的河流,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97条。但岛屿型放射状水系具有河短流急、暴涨暴落、难以调蓄,以及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年内、年际丰枯差异大,“候鸟”季节用水陡增等特点。

经过多年努力,海南已初步构建了水资源优化配置、防洪减灾、水生态环境保护三大体系,建设了松涛、大广坝、红岭、大隆水库等骨干工程,有效改善了供水用水状况,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水需求增加,工程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问题依然存在。

为此,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势在必行。2019年7月,海南省政府批复了水网规划,要求以水系空间为基础,同步规划建设工程网、管理网和信息网,推动建设协调均衡、互联互通、绿色智能的生态“水网”,实现全岛“一盘棋统筹、一张网布局、一平台管理”。

《规划》以保障生态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为重点,突出解决目前存在的工程性缺水和功能性缺水问题,努力让全岛水资源实现留得住、管得好、可持续,是推动海南省水务改革发展的战略性和指导性的顶层设计,对海南省水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重大水利工程是联结“盆”和“水”的纽带,也是调节“水多”和“水少”的关键,是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设施。

今年4月13日,海南列入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范围和水网规划的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同时开工,两座水库总投资117多亿元,总库容约8亿立方米,设计新增供水能力4亿多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将对进一步增强我省蓄水调控能力、改善农业灌溉条件、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完善水网、修复生态等发挥重要作用。

琼西北供水工程、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区)水利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正在抓紧完善前期工作,具备条件争取尽快开工。南渡江引水工程、红岭灌区工程、三亚西水中调等工程加快建设。2019年,共落实水务全口径投资102.16亿元,完成89.5亿元,投资完成率88%。

同时,海南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截至2019年底,提前一年超额完成706处“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建设任务,77.94万名农村人口受益,6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全省有三亚、乐东、东方、万宁、文昌、儋州、定安、陵水、琼海、五指山、保亭等11个市县依靠城市供水公司或规模化水厂向农村地区供水,越来越多的农民和城里人一样,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多措并举 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水务担当

冯云飞表示,水网是海南基础设施“五网”之一,水务在服务于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中肩负重要任务。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水务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是否有利于服务和推动自贸港建设来思考、来谋划、来进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切实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水务担当,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海南省水务部门将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围绕《海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实施方案》和《海南省“绿水行动”实施方案》,让河湖更安全、更生态、更靓丽、更智慧,把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海南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呵护好发展好,加快探索构建具有海南特点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让我们的河湖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岁岁安澜。

此外,持续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在已开工迈湾、天角潭两个重大工程的基础上,加快做好南繁水利设施、琼西北供水工程、南渡江龙塘枢纽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多开、早开,促进完善水网,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六稳”、“六保”。同时,加快海口江东新区水系综合整治、小型水库防汛标准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等在建重点工程建设。按照智慧海南建设总体要求,统筹谋划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提高水务管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添发展动力和活力。创新是自贸港建设的引擎和关键。在水务领域,当前重点做好四件事:一是制定《城乡供水管理条例》。二是制定发布推动重点园区水务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三是建立完善水治理标准化体系。四是做好“十四五”全省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上善若水,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发展格局、民生保障和生态改善,水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冯云飞说,海南省水务厅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加快完善海岛型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美丽河湖,打造美好家园,努力让老百姓喝水更放心、用水更有保障,努力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