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年05月28日14:5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会议现场

5月27日上午,海南省临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依法履职,为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国歌中开幕。

会议应到会代表 201名,实到18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临高县委书记文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文斌、吴海鸥、欧阳颂东、王学敏、吴秋霞、陈中、周有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临高县县长曹文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曹文在回顾2019年政府工作时说,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4亿元,增长4.6%。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城乡公共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民生事业基础不断巩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力度持续加强。

临高县人大主任吴海鸥

谈到2020年的政府工作,曹文说,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全县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动员全县干部职工深入一线,严防死守,和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报告明确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全力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

中共临高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文

曹文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抢抓机遇,采取超常规举措,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全力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二是主动承接好自由贸易港政策;三是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四是大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五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六是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七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八是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曹文强调,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在不平凡的一年争取不平凡的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美丽临高贡献新的力量!

受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海鸥向大会作《临高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县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2019年工作时指出,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顺利完成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美丽临高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围绕发展大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二是严格依照程序,开展人事任免工作;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是强化大局意识,积极参与中心工作;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行职权,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临高县政协主席林恩荣

报告提出,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启之年,也是临高县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工作,依法行使人事任免职权,加强和改进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美丽临高而努力奋斗。

临高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华敏

临高县人检察院检察长黄循表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华敏所作的《临高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循表所作的《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审查了关于临高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临高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临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关于设立临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关于临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

会议现场

林恩荣、吕雄、王洪明、符明辉、武献志、李孟伦、李赛美、朱群海、施向前、王国宙、唐南桥、贾浩淼、王凡、谢少师、林健刚、黄族光、邱德忠、李勇、王义坚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离退休老干部、部分驻临高县的省六届代表,出席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及其列席人员,历届县人大常委会班子主要领导,县直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部分县属于企业主要负责人,省驻县单位和驻县部队军警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刘彬宇)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