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系列访谈

冯云飞:统筹推进水利设施建设 为海南发展提供“水”保障

2020年05月28日17: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开好局?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邀请海南部分党政机关和企业领导,畅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

人民网海口5月28日电(毛雷、孟凡盛)日前,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冯云飞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他表示,作为岛屿型省份,海南水资源总量丰富,丰沛的降水,给琼岛大地留下3526条纵横交错的河流,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97条。但岛屿型放射状水系具有河短流急、暴涨暴落、难以调蓄,以及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年内、年际丰枯差异大,“候鸟”季节用水陡增等特点。

冯云飞说,经过多年努力,海南已初步构建了水资源优化配置、防洪减灾、水生态环境保护三大体系,建设了松涛、大广坝、红岭、大隆水库等骨干工程,有效改善了供水用水状况,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水需求增加,工程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问题依然存在。

为此,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势在必行。2019年7月,海南省政府批复了水网规划,要求以水系空间为基础,同步规划建设工程网、管理网和信息网,推动建设协调均衡、互联互通、绿色智能的生态“水网”,实现全岛“一盘棋统筹、一张网布局、一平台管理”。

《规划》以保障生态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为重点,突出解决目前存在的工程性缺水和功能性缺水问题,努力让全岛水资源实现留得住、管得好、可持续,是推动海南省水务改革发展的战略性和指导性的顶层设计,对海南省水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重大水利工程是联结“盆”和“水”的纽带,也是调节“水多”和“水少”的关键,是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设施。

据悉,今年4月13日,海南列入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范围和水网规划的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同时开工,两座水库总投资117多亿元,总库容约8亿立方米,设计新增供水能力4亿多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将对进一步增强海南省蓄水调控能力、改善农业灌溉条件、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完善水网、修复生态等发挥重要作用。

琼西北供水工程、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区)水利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正在抓紧完善前期工作,具备条件争取尽快开工。南渡江引水工程、红岭灌区工程、三亚西水中调等工程加快建设。2019年,共落实水务全口径投资102.16亿元,完成89.5亿元,投资完成率88%。

同时,海南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截至2019年底,提前一年超额完成706处“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建设任务,77.94万名农村人口受益,6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全省有三亚、乐东、东方、万宁、文昌、儋州、定安、陵水、琼海、五指山、保亭等11个市县依靠城市供水公司或规模化水厂向农村地区供水,越来越多的农民和城里人一样,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