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黎陶:古老的活化石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2020年05月28日23:13  
 

村民们正在制陶

悠悠流淌的昌化江水,孕育了古老的黎族文明。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保突村保存至今的黎族制陶技术,就犹如一部“活历史”,真实地再现着古时黎族特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民族特征,折射出黎族人民的聪明和智慧。国务院2006年将“黎族原始制陶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昌江黎族自治县不断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建起了传习所,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学习黎陶手艺,并成立了合作社,对黎陶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让濒临绝迹的黎陶在新的时代开始以新的造型面对世人。古老的“活化石”被注入了新时代血液,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海南黎族传统的制陶技艺采用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制陶手法,被称为制陶手工艺中的“活化石”。黎族传统制陶过程由挖陶、挑陶土、晒陶土、粉碎陶土、筛陶土、和泥、制坯、干燥、准备烧陶、点火烧陶、取陶、加固12个步骤组成。制成品主要有釜、甑、瓮、碗、罐、蒸酒器、蒸饭器等器型。

“制作工序特别多,重要就是制泥,还有烧制,如果你制泥没有做好,做的产品就是很粗糙,烧制也就是把陶晒干以后才能烧,要不然就全会烧破的,所以制陶烧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工序。”羊拜亮老人徒弟、昌江保突黎陶制品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梅珍告诉记者。

2006年,国务院将“黎族原始制陶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碌镇保突村的羊拜亮老人成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建起了传习所,鼓励并支持羊拜亮老人带动200多名妇女学习黎陶手艺,成为当地部分民众改善生活条件的助力之一。黎族原始制陶这项技艺逐渐得到了保护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了解手工制陶这门技艺。

羊拜亮的女儿黄玉英和徒弟刘梅珍分别成立合作社,共吸纳当地27名贫困户成为社员,社员们每月有2000元至3000元的收入。合作社对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采用温度较高的电炉烧制黎陶,不仅提高了出炉率,造型上也多方改进,开发出了黎陶灯具、茶具等实用陶,让濒临绝迹的黎陶在新的时代开始以新的造型面对世人。古老的“活化石”被注入了新时代血液,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现在我们黎陶的传承人很多,县级传承人也有三、四十个。目前我也被评为省级传承人,今后不仅把我们黎陶技艺传承好、发扬好,同时也会通过这门技艺,让我们黎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羊拜亮老人徒弟、昌江保突黎陶制品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梅珍说。(赵虹、林朱辉、钟玉莹、林建金)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