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代表委员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展开讨论

为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磊 刘操

2020年05月29日08:1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为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俯瞰修缮及改扩建后的廉政教育基地——海瑞墓。本报记者 张茂 摄

  社会经济的发展,宏伟蓝图的实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提高治理能力。”“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决惩治腐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着如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内容,我省代表、委员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必须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良好的作风赢得群众信任,为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牢作风基石 以良好风气赢得群众信任

  除了拥有3年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验,王书茂代表还是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一名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党支部纪检委员。在他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内容,具体到村级基层组织来说,就是要促进党章党纪在基层落地生根,发挥纪检工作在保障农村“三重一大”事项等村级事务管理制度规范化执行上的作用。

  “我在日常工作中,在村里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事项都要全程监督,发现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再小的作风问题都要及时纠正。”王书茂认为,自己的工作虽然细小但责任重大,要努力当好群众心声传信员、村务工作监督员、监督执纪信息员、廉政教育宣传员,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王书茂介绍,自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琼海市潭门镇考察后,潭门的海洋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惠渔惠民政策力度也越来越大。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渔民转产转型的步伐加快,潭门镇渔民的收入多了,镇上文化服务多了,游客也多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自己在日常的工作中,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做好村里的纪检委员,就是为组织和群众当好“守门员”,把普通百姓的利益守护好,树立好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我们了解群众的想法,必须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群众信任我们,愿意跟着党走。”王书茂说,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基层干部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千方百计克服疫情造成的各种困难,在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他们勇于担当,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并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以良好的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

  扎紧制度牢笼 对权力形成长期有效制约

  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羊风极委员表示,无论身处何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严格自我要求的同时,也要扎紧制度的牢笼,对权力形成长期而有效的制约。

  羊风极说,自己作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群众都在看着自己,必须要以身作则,给乡亲们做出表率,绝不能利用权力为亲戚朋友办事。

  羊风极在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时常告诫村里干部,要老老实实做人,不要贪图不义之财,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他表示,自己所在的田表村从未发生过一起党员干部腐败的事情,这也源于常年的制度化管理,村委会的任何一笔款项,都要经过严格的程序才能支出。

  “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个群众心服口服的党组织,一系列的工作才能有效开展,才能促进各项发展。”羊风极说。

  抓实队伍建设 为自贸港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党风廉政建设事关自贸港建设的顺利推进,必须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做好风险防控。”海口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施宗伟委员说,廉政风险是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的主要风险之一,营造好的法治化环境,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做到遵守更多的规矩、接受更严的约束,切实做到“依法办事”“按规矩办事”。

  施宗伟表示,作为海口海关,要坚持强化监管,构建高效精准打击走私工作体系;要突出党建引领,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理论武装、责任落实、纪律作风和宣传引导,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加强提升能力,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提升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加快打造一支敢立改革潮头的一流队伍,为自贸港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海关干部队伍。

  对于干部队伍的建设,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代表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抓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抓的就是“民心工程”。

  陈飘2014年到母爸村任职以来,带领村民整合芒果产业链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才的聚集,离不开懂农业、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支持。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发挥人才聚集作用的核心,有了人才的支撑,党组织才能更加有战斗力,才能更好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陈飘表示,他希望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融入基层党组织,大家团结一心,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