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个“世界无烟日”远离烟草 戒烟越早越好

2020年05月29日15:10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青少年时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身心发育的重要时期。青少年有比较强烈的好奇心,模仿能力强、但鉴别能力弱,对吸烟的慢性危害认识不足。因此,让青少年认识吸烟的危害,远离烟草和电子烟是控烟的关键。为此,记者采访了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感控科欧阳范献博士。

烟草与电子烟的有害成分

欧阳博士讲,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由7000多种化合物组成,其中气体占95%,如一氧化碳、氢化氰、挥发性亚硝胺等,颗粒物占5%,包括半挥发物及非挥发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等。这些化合物绝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而尼古丁是引起成瘾的物质。

电子烟与传统烟草一样,会产生诸多有害物质,某些金属(包括铅、铬和镍)及甲醛的浓度等于甚至高于传统卷烟中的浓度,危害吸食者和被动吸食人群的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尼古丁依赖,反而使戒烟更加困难。 

吸烟与很多疾病密切相关

欧阳博士介绍, 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 经常吸烟的人血液黏度会发生改变,其体内二氧化碳等酸性物质也会增加,从而影响红细胞膜的通透性和红细胞变形能力,促使血液中的红细胞、血小板等大量聚集,形成血栓;血栓发生在心脏,就是心梗,发生在颅内,就是中风。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

恶性肿瘤位居我国城乡居民死因的第一位,其中肺癌发病率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新发肺癌病例约为78.7万例,超过第二位胃癌近一倍。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大,患肺癌的危险性越高。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流行病学调查与吸烟有关的癌症还包括:口腔癌、咽喉癌、乳腺癌、胰腺癌、肾癌、白血病、子宫颈癌等。

吸烟易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常见疾病,以持续性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患病率迅速上升,目前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已达到13.7%,十年内增长了67%。有近1亿人正在承受慢阻肺疾病带来的痛苦,而烟草使用则是罪魁祸首。  

吸烟还可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和不育症;女性吸烟可以导致受孕率降低、增加宫外孕、流产、死胎、早产、低体重婴儿、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风险。吸烟还可使女性加速衰老,引发骨质疏松。

欧阳博士讲,有证据显示,吸烟者新冠感染的病情较重,死亡的风险更大。吸烟者新冠肺炎进展的可能是无吸烟史的患者的14倍。与既往吸烟者和从未吸烟者相比,当前吸烟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是其1.45倍;且在目前吸烟者中,死亡率也更高,为38.5%。

欧阳博士指出,被动吸烟同样有害健康,会增加患多种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机会;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中风的增加20%-30%。

被动吸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只要房间中有吸烟的人,其他人就受到危害;室内划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通风等都不能彻底消除二手烟的危害。

欧阳博士强调,吸烟对青少年身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一是损害大脑,会影响青少年的智力。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可毒害脑神经,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 二是影响正常发育,特别是影响性激素水平,吸烟使睾丸酮分泌下降20%-30%,使精子减少、发生畸形;使少女月经初潮期推迟,经期发生紊乱;三是吸烟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

戒烟越早效果越好

欧阳博士指出,戒烟的收益是逐渐体现出来的。一般停止吸烟6小时后,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12小时后尼古丁将被排出体外。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时也许会有咳嗽,因为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堵塞在气管和肺部的堵塞物。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戒烟1年之后,患心脏病的危险性会显著降低。戒烟10年后,患病的危险性将变得和不吸烟者一样。

对所有吸烟者而言,戒烟具有近期和远期健康益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有益于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不吸烟,就不必把钱化为烟雾,也不必花钱治疗因吸烟带来的各种疾病,可以更健康地享受生活。

2.有益自身的健康,树立良好形象,尤其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3.有益于他人的健康。二手烟的受害者往往是身边最亲近的人,如父母、妻子、儿女、朋友、同事等。父母的吸烟行为还可能被儿女效仿,他们的危害会更大。

欧阳博士最后倡议,虽然戒烟很难,但是为了家人、朋友,为了自身的健康,让我们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珍爱生命,倡导文明,共创一个没有烟草危害的清新环境。(来源: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