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报告明确支持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南引发热烈反响

来稿

2020年05月30日09: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六大报告明确支持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南引发热烈反响

  六大报告明确支持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南引发热烈反响——

  全力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考

  海南日报海口5月29日讯 “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以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等六大报告,均明确提出支持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

  “这是中央给予海南的极大关心与支持,也标示着海南在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吕薇说。

  海南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将全力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考,紧锣密鼓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加快落实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以急不得也慢不得的态度,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以实际成效体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良好开局,不辜负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

  加强制度创新

  “六大报告均提出支持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彰显了我国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决心。”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认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要以开放为先、制度创新为核心,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海口海关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着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海口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施宗伟说,海口海关将继续深入开展自贸港海关监管制度创新研究,力争实现“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的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吕薇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关键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应该根据每一种要素的自身特性和市场规律,来构建相应的市场体系,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在自贸港建设中,投资、金融、航运等跨境商事纠纷将不断出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表示,省高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工作,打造一支国际化审判团队,不断提升海南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能力,推动海南自贸港法院建设,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放得开,首先要管得住”,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也是自贸港建设题中应有之义。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巴特尔介绍,海南将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法治体系,打牢应急管理基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夯实发展基础

  建设海南自贸港,要以完善的“五网”基础设施支撑。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介绍,海南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谋划了光网、路网、电网、气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着力构建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邓小刚表示,海南将抓住国家推进“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三亚新机场、环岛旅游公路、港口码头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建设。

  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顾刚表示,海航将站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的高度,把海航的工作放到自贸港建设发展大局中谋划,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保障航空运输安全,建设好自贸港联通内外的“空中通道”,做好美兰机场二期扩建等自贸港关键节点性工程。

  “新基建”,是这次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热词,也是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设施内容。“5G正在带动海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说,海南三大运营商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约2000个,覆盖了海南省医疗、教育、工业、文旅、政务等领域的5G重点应用区域,今年海南将加快5G网络建设,开发30个以上应用场景,其中2到3个力争实现“海南特有、全国领先”。

  “我们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基础保障和特色优势,切实保护好我省不可多得的‘生态财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毛东利表示,海南将加快建设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力争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省林业局局长夏斐也表示,将采取超常规的行动加快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打造生态环境最美的自由贸易港。

  推动产业升级

  “聚焦海南,2020年尤其不平凡。必须全力以赴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承接好自贸港早期政策安排,将当前危机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机遇。”符宣朝说,海南将充分用好自贸港政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扎根海南西部18年,我几乎见证了海南天然气油气行业发展过程。”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说,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布局,油气产业现已初步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加工、输送、仓储贸易等上下游一体的全产业链,相信海南油气产业会迈向千亿级。

  “我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打造国际飞机租赁中心的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认为,要通过加快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增开国际航线,打造飞机租赁产业高地,促进海南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说,瞄准可以优先突破的千亿级产业,海南正不断加快深海、南繁、航空航天科技城建设,引进一批科研力量雄厚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国家支持+海南探索”,将成为海南未来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热带高效农业,不仅关系着农民的“钱袋子”,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产业之一。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一手抓扩种增养促务工,把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三农”短板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抓好抓实;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大力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手抓自贸港先导性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一中心两区三基地”建设,全力打造成为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