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热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2020年06月01日22:4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1日电(毛雷、枉源、王硕)6月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正式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一重磅《方案》出台,立即在琼州大地引发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振奋人心,鼓舞干劲,也赋予了海南历史性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许建鹏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深改办(自贸办)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扛起党中央、习总书记赋予海南的政治重托和历史使命,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要求,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扎扎实实把总体方案部署的各项工作一件一件推进,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许建鹏表示,下一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将通过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职能作用,在推进制度创新、政策落地、重点园区发展以及风险防控等方面做好各项工作。要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部署要求,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保障,在明确分工和机制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推动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特别是在促进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制定更多开放政策和制度,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在实处、产生实效。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乐城将遵循总体筹划、率先突破、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作风,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二要勇于创新,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对标打造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求,敢于突破、敢为人先,大力发展优质医疗旅游服务,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承接好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政策,在建设特色技术先进临床医学中心、尖端医学技术研发转化基地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加快把乐城先行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为推动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主要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也是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爬坡过坎、攻坚突破的关键之年。作为承接自贸港政策的重点园区,崖州湾科技城全力抢抓有利时机,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牢牢把握“打造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这一核心,紧紧抓住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关键节点,将强化顶层设计,拓宽发展思路,在打造自贸港示范区上下功夫;加强创新驱动,拓展招商方式,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上下功夫;加大投资力度,盯紧施工进度,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提升服务能级,优化营商环境,在园区持续建设运营上下功夫;立足文化建设,推进统筹引领,在塑造特色党建品牌上下功夫。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方案》发布实施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方案中涉及洋浦的事项有6条,都是单独为洋浦设计的,洋浦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将率先封关运作,先行先试投资、贸易、金融、航运等自贸港政策,打造自贸港“样板间”,为全岛实施自贸港政策做好压力测试,洋浦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扬特区精神、洋浦精神,大力弘扬“快准实好”作风,以一天当三天用的拼搏干劲,全力以赴抓住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切实推动早期政策安排落地,实现早期收获,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当前,要加快建设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化基地,推动海洋油气产业跨越式发展;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加快推进自贸港航运政策落地和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增织密航线力度,促进航运要素集聚,推进园区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的梦想与追求,是各方对海南的关注与期待。按着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在新的特定背景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受到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我国高举经济全球化大旗,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更深程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一方面,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尽快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将海南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