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志愿者:将青春挥洒在基层

2020年06月03日20:5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有这样一群人,将青春挥洒在基层,用奋斗书写人生,将奉献镌刻在心,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这些朝气蓬勃的身影穿梭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助力新时代文明建设,投身仁里脱贫攻坚,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助力扶贫集市,当致富筑梦者

在5月16日举办的以“湿地水稻 美丽乡村 与你同行”为主题的新坡镇潭丰洋湿地丰收节暨龙华区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现场会上,红马甲志愿者忙碌的身姿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或参与维持现场秩序,或负责引导群众,还有的帮忙搬运物品,忙的不亦乐乎。志愿者小赵满头大汗笑着说“参与筹备扶贫消费活动,为贫困户和消费者牵线搭桥,帮助农产品畅销,在服务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是我志愿服务生涯一次宝贵的记忆。”在志愿者助力下,仁里潭丰洋扶贫消费集市当天农产品交易额高达36万元,有力带动农户增收,助推经济上行。

关注贫困群体,成困境摆渡人

“我觉得帮助他人摆脱贫困,自己心灵也会感到富足,是非常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一个志愿者说。定期看望贫困户,已成为仁里驻村志愿者的常态。他们化身贫困摆渡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一对一公益帮扶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助力仁里脱贫攻坚事业。在志愿者的默默奉献下,仁里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稳,人均收入远超温饱线。

倡导移风易俗,做文明宣传员

“水滴穿石,铁杵磨针”,凭借这种韧劲,仁里志愿者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文明风尚,依托仁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网络文明进村、“护苗”行动、健康防疫等志愿活动,倡导摒弃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涵养良好乡风。志愿者小梁作为其中一员,感触颇深:“在和村民的沟通交流中,我切切实实感受到民风的转变。以往谁家要是办喜事,准宴请邻里乡亲,铺张大办好几桌。现在不一样了,最多就是一家人聚一块吃个便饭。特别是年初疫情严重的时候,大家连公期都取消了。”红马甲一点一滴的努力正慢慢推动仁里生态文明欣欣向荣。(孙婷婷)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