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之花”遍琼州 军民同心促发展

海南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全纪实

刘操

2020年06月08日08:2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双拥之花”遍琼州 军民同心促发展

海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革命战争年代,英勇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信仰和决心写下了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数以万计的优秀琼崖儿女,谱写了拥军支前的壮丽赞歌。任四季流转时空变换,这方水土上的红色从未褪色。

近年来,海南省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为抓手,着眼于巩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建共享,把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结合起来,大力支持国防和驻地部队建设,积极探索、发展拥军新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拥活动,不断开创海南省双拥共建新局面,成功谱写新时期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壮丽篇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高位推动

完善双拥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一直以来,海南传承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省委、省政府和驻琼军警部队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军地各级切实做到政治站位高,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列入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

海南省党政军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凝聚共识,坚持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军事日活动等制度,实行军地合署办公。海南省上下自觉把双拥共建作为重要职责常抓不懈,海口、三亚、三沙、儋州等市县把双拥共建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驻军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其中,海口市2019年共召开议军会、军地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长办公会议等13次,研究解决双拥工作重点问题。

2019年,海南省修订《海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区)考评标准》,结合双拥模范城(县、区)考评,推进双拥共建和拥军支前工作。

近年来,海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帮助驻琼部队解决好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军事设施保护、伤病残人员移交等实际困难。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各项好事办好办实,形成了全民拥军爱军的生动局面。

军地各级坚持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结合春节、清明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组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有效激发了广大军民参与双拥、支持双拥的政治热情,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社会氛围。

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组织实施清明节烈士祭扫活动、“八一”拥军慰问、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访慰问功臣等活动,全面梳理海南省烈士纪念设施,正在重新编撰海南省《烈士英名录》……一次次活动、一场场仪式,都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褒扬,也将“当兵光荣”的理念深植社会。

在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之下,海南双拥工作迈向新高度。

拥军爱军

双拥政策落实到位

“非常感谢你们,我多年未解决的养老保险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去年8月,退役军人吴克平激动地向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送来了“关爱老兵情深似海”的锦旗。去年,海南省启动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最短时间内帮助退役军人吴克平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社保问题。

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去年在海口挂牌成立。在这里,退役军人可以得到接收安置、就业创业、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精准服务。

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的建立,让海南省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省市县镇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网络,实现“全覆盖”,“面对面”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人员达到3800多人。

海南是驻军大省,全面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让优抚对象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尤为重要。

海南省严格落实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安置和子女入学入托工作。2019年,海南省接收团职以下计划分配军转干部381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354名。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3048.38万元,安排534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

2019年度下达省级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和老党员生活补助资金19083万元、医疗补助资金2086万元,海南省现有各类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有2.72万人。

为了让自主就业的退役军人出路更宽,海南省出谋划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去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出台《海南省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优惠政策,与12所高职院校签订了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战略框架协议,与海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等多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15家金融保险机构签署退役军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评选授牌了8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海南省还出台《关于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予以足额依次扣减相关税费的通知》,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年扣减限额调至最高。

海南人民的拥军热情,换来的是驻琼部队官兵们建设和保卫第二故乡的热诚。近年来,在海南省抢险救灾、安全保卫、打击犯罪、维稳处突、脱贫攻坚、平安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都离不开驻琼子弟兵的努力与奉献。

军民同心

双拥系统合力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各级双拥部门及双拥工作者闻令而动,军民携手、军地同心,充分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省双拥办要求各市县双拥办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充分发挥双拥工作优势,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积极帮助一线疫情防控的驻琼部队和海南籍军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各市县双拥办广泛动员、沟通协调和带领辖区内双拥成员单位、广大退役军人、拥军组织、双拥模范积极投身到抗疫战斗中去,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将防控抗疫工作落实到末端。三亚市1000多名民兵和退役军人踊跃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外来人员排查、疫情宣传教育、物资采购发放、社区巡逻检查等工作。儋州市军分区组织民兵18000余人次,全力配合做好帐篷搭建、定时消毒、疏导交通等工作。万宁市500多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担任抗疫志愿者……

海南省各级双拥部门迅速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走访慰问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庭,逐一了解掌握家庭成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受疫情影响,海南省部分扶贫产品的产销对接渠道受阻,产品滞销,海南省各级双拥部门和驻琼部队积极响应,大量采购扶贫产品。海南省血液中心血液采集对象骤减,血液储备库存告急,省双拥办充分发挥军地桥梁和纽带作用,立即向驻琼部队发出义务献血倡议,积极协调驻琼军警部队助力战“疫”。接到通知后,驻琼广大官兵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义务献血。

宣传模范

强化双拥典型社会引领作用

“我是退役老兵,双拥共建保障部队是我的荣耀!”得知三沙岛礁守岛官兵缺少新鲜蔬菜,海南华光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农艺师周晓东将家搬到三亚,育苗种菜,蔬菜成熟后,用渔船无偿为岛上输送茄子、辣椒、黄瓜、西红柿。

三沙警备区干事侯坤扎根三沙岛礁,他牵头起草随军家属落户,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发放、军人优待抚恤、驻三沙军人立功受奖奖励等10余项双拥政策法规。

在海南这片朝气蓬勃的红色热土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层出不穷。

去年以来,海南省着眼提高全社会支持国防的拥军热情,不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军属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深入挖掘海南省广大退役军人、拥军人物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

从军人妈妈到烈士母亲,昌江八旬老人洪玉均40年来举全家之力无私奉献国防建设;军嫂麦照香在丈夫牺牲后,她凭着对丈夫的承诺用41年撑起一个家……1月13日,在奋斗新时代 建功新海南——海南省“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发布会现场,一个个令人感动、敬佩事迹的发布,让现场观众心生敬意,掌声连连。

去年10月,海南省还召开海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暨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表彰双拥模范单位41个,双拥模范个人40名,进一步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推动海南省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一个个成效的取得,使军民融合、共同发展成为海南省军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滋润万千心田。

海南省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海南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军队科技强军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是一个个和谐的音符,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汇合成震撼人心的最强音;军民一心,鱼水情深,构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城墙,定格在海南军民的心灵深处。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