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海南定会守住生态底线 生态环境只能更好

2020年06月08日13: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8日电 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就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赐贵表示,海南在自贸港建设中一定会守住生态的底线,海南的生态环境一定会只能更好,不会变差。他说:“习总书记在2013年4月份视察海南时强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发展上,不管项目有再多的GDP、再多的税收,只要对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的,我们都坚决不要。”

在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刘赐贵介绍,海南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大气质量,从2017年PM2.5浓度均值每立方米是18微克,2018年是17微克,2019年是16微克,取得了每年下降1微克的成绩。到2030年,海南设定的目标是PM2.5是个位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海南采取了六项措施:第一,使用清洁能源,到时候全岛将使用清洁能源,成为清洁能源岛。第二,到2030年不再销售燃油汽车。第三,从今年底开始,海南将实现禁塑,就是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包括塑料袋、塑料餐具等等。第四,海南对农村已经建设了2000多公里的LNG的供气管道,2030年也基本上可以实现以气代柴。第五,海南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2%以上,其中4400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公园,这是海南的“肺”,一定会保护好的。热带雨林公园已经在建设。第六,海南继续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包括对海岸带的整治、违章建筑的整治、黑臭水体的整治等等。

在发展区域上,刘赐贵强调:“不是项目到处都可以落,我们建立了20个园区,6月3日有11个园区同时挂牌。项目进园区,最大限度把省级审批权限下放到园区,让园区说了算,就是我们讲的极简审批。园区配套最优质的幼儿园和中小学,让创业人才解除后顾之忧。”

在产业选择上,刘赐贵说:“我们不是什么项目都要,主要是聚焦三大领域: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我们着重发展大家都熟知的陆海空三个产业。‘陆'就是著名的南繁育种、杂交水稻。‘海'就是深海研究、深海开发、海洋经济。‘空'就是文昌卫星发射和今后文昌卫星的系列产业发展。所以我们在产业上也是有选择的。”(潘惠文)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