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红树林面积增至2.9万公顷

2020年06月09日10:0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我国红树林面积增至2.9万公顷

  在全球红树林持续减少态势下,我国红树林面积增至2.9万公顷,“海岸卫士”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趋势。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今年世界海洋日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自然资源部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通过持续加大红树林资源保护修复力度,全面恢复提升红树林湿地生态功能,20年来我国红树林面积增加7000公顷,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55%的红树林湿地纳入保护范围,远高于世界25%的平均水平。

  红树林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美誉,也是珍稀濒危水禽重要栖息地,鱼、虾、蟹、贝类生长繁殖场所。我国红树植物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等省区。

  据悉,全球35%的红树林已经消失,目前还在以每年1%-2%的速度减少。我国红树林面积总体呈现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20世纪50年代,我国红树林面积约5万公顷,在自然和人为因素双重作用下,红树林遭受较大破坏,2000年减少到2.2万公顷。随着各地保护意识加强,保护修复力度加大,2019年我国红树林面积增加到2.9万公顷。

  我国红树林研究位居世界前列,全球发表红树林学术论文最多的5家机构4家在中国。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