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线上监管船到即检新模式助成品油出口

梁振君 张振豪

2020年06月12日08:4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线上监管 船到即检

  自今年4月30日出口成品油流量计重量鉴定新模式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落地实施以来,截至5月31日,海口海关共监管出口燃料油12批次,重量6.05万吨,货值1212.05万美元,成效初现。这是海口海关披露的消息。

  2020年伊始,海南炼化进一步拓展国际燃料油市场,新增船用燃料油出口业务,今年计划出口70万吨。由于成品油储罐容量不足、输油设施缺乏等因素,出口效率低、成本高的现状制约企业经营发展,现行出口成品油的检验监管模式难以满足海南炼化快速发展的需求。

  企业的需求就是海关改革创新的动力,海口海关所属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完善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运用视频监控、在线计量、数据核查等方式建立全方位、信息化的监督监控系统,在确保监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采用流量计方式开展成品油重量鉴定新模式。制定流量计设备检定、日常使用维护、系统监管等操作制度,能够利用信息化手段监控在检验监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数据异常、设备异常等情况,通过远程数据接入方式对流量计计重开展实时监控、数据采集和日常监管,并进行人工岸罐和流量计计重方式数据比对,确保重量鉴定数据准确。

  实施新模式后,海关监管效能有效提升。采用流量计计重有效解决了天气因素和关企“作息”模式不同对海关监管和企业出口的制约,海关只需通过在线读取流量计计量数据、视频监管输油现场等方式即可开展“线上监管”,真正做到“船到即检”,出口燃料油等待作业时间大幅降低,通关作业效率明显提高,实现海关监管与企业生产同步开展,保障企业24小时不间断出口。

  据中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反馈,每批次出口船舶等待作业时间可节省24小时,每月船舶载货航次增加3航次,间接降低运输成本费用约75万元,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同时,与传统检验监管模式相比,采用流量计计重后每批次货物海关现场监管作业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0.5小时,现场查验效率大幅提升,有效解决成品油出口批次多、单批数量少、效率要求高的难题。

  实施新模式后,单批成品油储罐占有率大幅降低,油品周转率明显提升,出口能力扩大。据企业测算,仅5月份就增加出口量7000吨,出口货值增加140万美元。

(责编:李浩蓉、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