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水口仔村产业多点开花致富快马加鞭

刘梦晓

2020年06月12日08:4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产业多点开花 致富快马加鞭

“过去觉得脱贫很难,真正脱贫后,我感觉致富离我不远了!”6月9日,走进琼海市石壁镇水口仔村,脱贫村民陈雄向海南日报记者道出了自己脱贫后的心声。

2014年,由于家里人多地少,又没有一技之长,陈雄被当地政府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水口仔村共有38户171名贫困村民,占全村人口的14.5%,是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水口仔村是个四面环山的苗村,长期以来村子缺特色产业,村民缺稳定的收入来源。2016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水口仔村的村民养起了黑猪。陈雄等部分贫困户当年就达到了脱贫标准。

水口仔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任宣介绍,去年,根据水口仔村的实际情况,该村帮扶单位谋划发展新产业。为此,他们组织了20多名贫困村民到海口多个养殖基地考察林下养鸡项目,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

考察回来,村中多户农户开始养鸡。至去年底,在林下养鸡的10多户农户共获得了5万元的纯收入,这其中也包括陈雄家。

而水口仔村的扶贫产业还不止这些。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3年前水口仔村以苗族特色食品五色粽为核心,成立石碧五色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五色粽产业。这一特色产业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仅去年一年,石碧五色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10万元,带动了80多名本地劳动力务工就业。

琼海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琼海各部门的支持下,水口仔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三保障”等方面发力,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该村所有贫困人口均已脱贫。

政府的帮扶措施扎实有效,村民的幸福感明显提升。去年,水口仔村顺利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实现整村脱贫,并获得“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称号。

(责编:李浩蓉、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