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全面开启法治建设新篇章

2020年06月12日14:40  
 

在过往三年间,在中国民生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指导下,海口分行积极响应《法治民生建设三年纲要》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基础建设、法律过程控制、法律风险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快落实法治民生建设重点工作,在全行进一步形成和巩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理性精神和文化氛围。据了解,为巩固法治建设成效,该行立足实际,于近期印发了《2020-2022年法治能力提升规划》,计划从法律服务、风险防控、法治宣教、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地逐步提升法治能力及水平,进一步凝聚法治氛围,提升法治文化品牌建设,扎实推动法治民生建设新局面。

树一道防线:倡导“法治管理从我做起”理念

民生银行海口分行计划搭建全新法治宣教平台,自上而下树立和倡导“法治管理从我做起”的安全防线。一是通过定期组织各经营机构管理人员学法讲法,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巡讲、经营机构负责人法治专题讲座或培训班等,引领全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夯实员工法治基础,强调精准教育,抓关键人群。对高管“领头雁”、违规员工“掉队者”、一线人员“先锋队”和新员工“职场小白”定做不同的法治教育内容,分类开展针对性培训,努力在全行建立多层次法治宣教体系,促进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履职要求外化于行;三是多维开展立体化法治宣传,通过播放宣传片等方式,使全行深刻理解建设法治民生的目标、意义和核心要求,并不定期发布内部法治知识小课堂,贴近员工日常工作生活,提振全行法治建设信心,增强全行实施法治自觉。

加一道管控:核心业务配套综合化法律服务

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一方面将加强对重点业务的法律风险前端控制,通过部门联动会议、梳理业务流程、参与合同谈判等形式,全程参与重大项目风险尽调、客户营销、业务谈判、问题化解等全过程,强化重点战略民企综合化法律服务;另一方面,该行将定期分析评估分行整体法律运行风险状况,及时发现并提示业务及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加强风险预判,为业务经营提前调整方向、采取应对措施提供政策参谋支持。

建一支团队:打造骁勇善战的“长征军”

打造一支高水准的法律团队,是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实现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未来三年,该行将以业务重点为导向持续开展法律团队学习培训,提高法律团队专业水平,提前对审查事项对应的业务方案进行分析研判,提升服务响应质效。同时,积极推行内部代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法律团队人员的实践能力,致力于打造出一支综合素质和专业优势兼备的“长征军”,切实发挥法治文化对分行合法展业、规范经营的意识培养作用,为持续深化法治民生建设奠定较好的组织、人力基础。 (来源:民生银行 万倩伊)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