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海南省分行创新运营及风控模式助力自贸港建设

2020年06月13日17: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工行海南省分行将建立与自贸港政策相匹配的运营管理体系,按照2020年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金融制度政策安排,逐步建立与跨境汇兑自由、贸易结算自由和投融资自由等自贸港政策相适应的业务运营和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一线全面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全力配合人民银行本外币账户一体化试点改革,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在全辖全面推广外币预约取现服务,在部分网点试点布放实物自提柜试行定额外币支取,选取有条件的网点柜面试用现金循环设备,实现本外币多券别现金的自动存取、清分和账务联动处理,满足各国来琼和驻琼人员的外币现金需求。

据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将顺应自贸港建设潮流,探索利用大数据开发出更准确、更有效的风险监控工具,做好金融制度和产品创新的风险防范,为自贸港政策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好坚实基础。加强与自贸港建设相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的研究,密切关注离岸金融、人民币跨境自由流动、税制改革、投融资贸易便利化改革等环境背景下业务创新和拓展方向,前瞻做好法律风险研判和防控,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创新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

针对海南自贸港入境免签、人员自由流动、金融创新等带来的金融消费主体多元化、金融产品服务多元化、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等趋势,进一步完善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化解的全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积极发挥该行作为海南省自由贸易区(港)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会长单位的作用,借助协会平台推动相关地方立法研究、监管协调、行业自律、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等工作,共同营造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维护地区金融市场稳定。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