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位举人姜唐佐故里国社村 意"国家社稷"

记者 孙慧

2020年06月15日08:31  来源:海南日报
 

俯瞰澄迈老城镇国社村。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位于澄迈老城封平约亭里的《封平合都宾兴捐赀碑》上有姜元熹、姜唐佐伯侄二人的名字。 陈耿 摄

姜唐佐大伯父姜元熹的坟墓和墓碑。 陈耿 摄

里弄干净整洁,石屋错落有致,榨糖的石碾、拴牛的石柱、磨米的石磨散布在房前屋后,一切看上去都有着明显的农耕文明痕迹。这样的古村落,在日益工业化、城镇化的当下,已经不多见。

这就是位于澄迈县老城镇国社岭下的国社村,至今已有将近900年的历史,是海南姜姓的主要聚落之一,是姜氏走向岛内多地的始发站,也是苏东坡学生姜唐佐的故里。

为葱茏林木所环抱的国社村,村民全都姓姜,村口有座姜氏宗祠,门联是:“琼岛呈紫气,沧海何曾断地脉;羊城泼翰墨,白袍端合破天荒。”

一代文豪苏东坡,1097年被贬海南,在当地讲学时,教化日兴,从游弟子众多,其中姜唐佐尤被重视,苏东坡曾预言姜唐佐必定登科,并赠诗半首:“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合破天荒。”后来,姜唐佐果然中举,成为海南有史料记载的第一位举人。

这座姜氏祠堂,为何把苏东坡这两句吟诵千年的诗句嵌入对联当中?这个姜姓小村落,又与海南第一位举人姜唐佐之间有什么样的渊源?这些历史细节,一直鲜为人知。

姜氏一族 北宋登岛

国社岭是一座海拔约七八十米的小山丘,岭上种植着荔枝、榕树、芒果、菠萝蜜等热带树木,几栋遗留下来的火山岩石老屋掩映在树荫之间,村口前的金马大道车来车往,绕过山岭后就是熙熙攘攘的马村港,在开发热潮迭起的老城,静谧的国社岭别有一番风味。

“国社村是海南姜姓始祖迁徙定居的村庄,村庄始祖从北宋时期登岛定居在此已经有近900年的历史。”国社村八旬老人姜维民曾是老城中学校长和海南中学总务,退休后搬回家乡生活,潜心研究宗谱,关心村庄发展,对家族来源熟稔在心。

《姜氏族谱·修唐姜唐佐公配祭序》记载:姜氏过琼始祖姜元熹、姜元勲、姜元韶三兄弟在庆历年间(1041—1048年)因躲避祸乱离开家乡福建,南下到琼州定居在当时的凤凰山岭,因姜氏一族独尊儒术,故取名儒姜村。姜氏后人感皇恩浩荡,登山遥望中原,心怀国家社稷,改凤凰山岭为国社岭,迁居到岭头东边,易名为国社村。

虽远渡琼崖,落户在偏远的海南,但姜氏家族牢记“先读圣贤书,后干国家事”的家训,注重文化开拓,提倡子孙读书报效家国。

按照姜维民考证姜氏族谱后得出的说法,姜氏三兄弟在儒姜村定居后,依旧孜孜不倦,潜心读书。尤其是最小的兄弟姜元韶潜心读书,后考选为拔贡生,被授任琼山县候选儒学教谕,举家搬到琼山白沙村(今海甸岛白沙门一带),后来在那里定居。姜唐佐是姜元韶的儿子,他跟随父亲来到儒学兴盛之地琼山,在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下长大,这也是在后来的《琼州府志》《琼山县志》等方志中,姜唐佐被称为琼山人的缘由。

姜唐佐的大伯姜元熹是进士,曾任镇江太守;二伯姜元勲是监生,生父也是贡生,老城姜氏一族可谓是书香门第。姜唐佐天资聪颖,好学不倦,从游于苏东坡期间,其才华与勤勉得到坡翁赏识,于是有了赠诗勉励的佳话。

1100年,苏东坡遇赦北归,姜唐佐谨记恩师勉励,游学广州,登乡荐中举人,成为见之史载的海南第一位举人。据湖南、江西的《姜氏族谱》记载,姜唐佐后来又经殿试被赐进士,这对于当时的海南而言,无疑是“破天荒”。

石碑上的姜家伯侄

近900年来,姜氏后人从老城逐渐向临高、儋州、海口、琼海、三亚等市县迁移繁衍,他们不忘寻根问祖,每年清明节期间,都有人来到国社村的姜氏祠堂,祭拜先祖,重温家族故事。

在国社村的姜氏宗祠内,供着姜氏列祖的神位,姜唐佐的牌位也位列其中。姜唐佐是海南第一位举人,是姜氏家族的荣光,但由于姜唐佐登科之后到内地当官,后人与海南失去联系,因此在海南的姜氏族谱中,有关姜唐佐的相关记载并不多。

这样一位声名赫赫的先祖,他在海南留下了多少故事,他中举登科之后,与自己的家乡还有无联系?这些都是姜氏后代们渴望知道的历史,但无奈岁月漫漫,能够寻找到的史料有限,姜唐佐的踪迹也成为了姜氏家族之谜。

2003年期间,爱好探寻古迹的姜维民,在距国社村仅三四公里的古迹封平约亭,发现了一块《封平合都宾兴捐赀碑》,在捐款人名单中,排在首位的是国社村,其中“进士姜元熹”和“赐进士唐佐”的名字赫然入目,就排在第一、第二位,让他惊喜不已。“这块牌匾,不正是姜唐佐与国社村有渊源的佐证吗?”

封平约亭始建于1722年清代,是封平都议事的场所。 因其地处驿道,村庄密集,人口众多,商贸物流繁盛形成了市集。在这样的议事商业场所,树立着许多记录市场管理、捐资助学、众议凡例等等内容的碑刻。

“这块石碑,对于我们姜氏后代来说,意义深远,证明我们姜氏向来有重视教育、热心公益的传统,我们重视家族荣誉,为家族名人自豪。”国社村村民姜深说,经村民聚首商议,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打算捐资临摹这块碑刻,将临摹的碑刻放置在国社村,让姜氏后人铭记这段历史。

由于姜唐佐登科后,赴京就任后留在内地,他进京前在海南曾有一段婚姻,但妻子没有生育。为探知姜唐佐后人情况,80多岁高龄的姜维民还自学了电脑,通过网络联系全国各地的姜氏宗亲,并参加厦门、泉州、福州、郑州等地组织的姜氏宗亲联谊活动,散播寻找姜唐佐后裔的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厦门、泉州参加宗亲联谊活动时,姜维民遇到一位名为姜泉水的姜氏后人,得知他的先祖名为姜君弼,而君弼正是姜唐佐的字,从此国社村村民才得知,原来渡琼二世祖姜唐佐在赐进士后就任殿中侍御史,后辞官返回福建原籍,续娶都总管王元定之女,生琬、琰、理三子,如今姜唐佐的后裔散居在湖南、江西等地。

讲好古村故事

寻根问祖,宗亲联谊,是一种文化上的自觉。

同时过着乡村和城市生活的姜维民认为,记录家族渊源,发扬先人遗风以激励后人,是亲情的传承,也是文明的延续。姜维民退休后,一直致力于修订姜氏族谱,他不顾年事已高,飞往全国各地,参加姜氏族人聚会,寻觅姜唐佐的后人,讲述姜氏家族故事。

历经沧桑的国社村,不少人已迁居海口市区和周边乡镇墟市。村里的老屋,已经开始衰败没落。

“国社村是海南第一位举人姜唐佐的祖籍地,有文化渊源,又保存有古屋、古树,我们希望村庄能以古村的身份存留下来,而不是随着开发的浪潮而消失。”姜维民退休以来,一直致力于国社村乃至老城镇的文化公益事业,为的就是能保护当地的文化古迹,讲述好当地的文化故事。

岁月沧桑,风吹雨打,封平约亭宾兴石碑上的文字虽然已经逐渐模糊难辨,但包括姜唐佐在内的先人捐资助学的义举仍被铭记,深挖国社村历史渊源、讲好苏东坡与姜唐佐的故事,定能增加当地的文化厚重感。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