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行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良子 张文君 通讯员钟坚

2020年06月16日08:4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机器人首“参战”扑灭化工“大火”

  演练现场,消防车对罐区进行灭火。通讯员 魏鹏飞 摄

  灭火机器人首次“实战”。通讯员 曾益荃 摄

  “报告,洋浦辖区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二套芳烃装置二甲苯塔回流泵机械密封失效发生泄漏着火,情况紧急,请求增援!”6月15日上午10时许,接到“灾情”报告,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迅速调集海口、儋州、东方三个支队34辆消防车,12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洋浦,一场紧急救援正式拉开……

  这是我省为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协同配合能力和检验队伍处置石油化工重特大灾害事故处置水平,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的一次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演练灾情设置为海南炼化二套芳烃装置二甲苯塔回流泵机械密封失效发生泄漏,高流速下的泄漏物产生静电引发着火。因流淌火在罐底持续燃烧,混合罐出现闪爆、罐体撕裂,巨大的冲击波和爆炸碎片造成装置区多处管线断裂起火和临近的原料储罐起火、部分装置储罐半固定消防设施损坏,情况危急。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快速启动应急预案,调集企业消防专职队5辆消防车、24名专职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利用固定水炮、移动水炮设置防护阵地、扑灭流淌火、稀释驱散泄漏物质,对装置区实施冷却抑爆,并组织搜救被困人员,与120联动开展急救。与此同时,企业中控室拨打了119电话报警。

  洋浦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迅速调集洋浦海陆特勤站、高山特勤站、新英湾消防救援站等共42台消防车16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洋浦102,洋浦102,安全员呼叫。DCS控制系统显示抽余液混合罐可能会发生爆炸,建议所有人员立即撤离!”参战力量刚撤离到安全地带不久,装置区就发生“爆燃”,引起周边装置多处起火。为有效处置流淌火,同时保障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现场指挥部出动灭火机器人编队,通过遥控操作延伸水带扑灭流淌火并冷却临近装置。

  随后,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调动海口、东方、儋州3个消防救援支队赶赴现场增援。指挥部还与航空公司联动,调派直升机到场迅速将“伤员”送医。

  增援力量到位后,现场指挥部下令集中各类高喷炮、车载炮和拖车炮对装置和着火罐区发起“总攻”,300多名消防员经过持续多个小时鏖战,一场石油化工“大火”得到有效控制,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此次演练立足最大、最难、最不利条件,根据石化灾害事故的危险程度和影响范围,设置了18个实战科目,分三个阶段实施全过程、全要素综合实战演练。共调集海口、儋州、东方、洋浦4个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应急联动单位共95辆各类车辆、385人参演。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李恒表示,此次演练采用了先进灭火装置,首次将灭火机器人编队、“浦消一号”消防船等应用其中,绘制现场三维全景图,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调动环保、医疗、供水、供电、通信等部门参加,推进联动机制建设。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