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推进会

2020年06月17日21: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17日电(枉源) 6月17日,海南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推进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联合工作组组长苻彩香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省脱钩联合工作组副组长、省民政厅厅长苗延红在会上作海南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并部署下一步脱钩改革工作。当天的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脱钩联合工作组副组长司海英主持。

据了解,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的重要任务,是落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2017年,根据国家部署,海南省分省本级和市县两个批次开展深化脱钩工作,截至2019年底,海南省269家省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完成深化脱钩工作,全省各市县的深化脱钩工作开始启动。根据国家要求,2020年底之前要全部完成脱钩改革工作。

苻彩香在会上指出,中央12号文要求,要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开展行业监管、调解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中央8号文即《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赋予行业组织更大的自主权,发挥其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商会在自贸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必须要全面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理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苻彩香强调,要确保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是保障行业协会商会正确发展方向、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本次深化脱钩的重点。

同时,要切实加强对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的综合监管。加强脱钩协会商会的综合监管,既是确保协会商会脱而不乱、活而有序的重要保证,也是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的必然要求。

此外,要全面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脱钩不脱扶持”、“脱钩不脱服务”是中央对脱钩改革的基本要求,也是事关脱钩后协会商会生存发展的大事。尤其是在自贸港建设中,行业协会商会将会发挥更重大的作用。

苻彩香表示,要按照“五分离、五规范”要求,确保省、市县各级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在2020年底前圆满完成。同时,苻彩香要求海南省各市县要高度重视深化脱钩工作,认真抓好脱钩工作的组织实施,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制。

苻彩香强调,目前,全省列入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共计603个。各市县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好市县脱钩改革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各地务必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切实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风险预案,把可能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脱钩改革平稳有序。

此外,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促进海南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建设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