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郑在潭 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2020年06月19日23:19  
 

郑在潭是文城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青山村委会下辖22个村民小组,共528户1553人,其中,贫困户有16户62人。作为文城镇青山村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郑在潭积极发展黑山羊和蜜蜂产业,带动村里62名贫困户成功脱了贫,而他个人也荣获了2020年“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6年,郑在潭就任文城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上任以来,他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脚踏实地搞服务,依据村情做工作。村子里没有成熟的产业支撑经济,他就根据自身养殖经验,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在2017年,他分别成立了青山符村和下园村黑山羊养殖基地,并免费当技术员,指导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养羊。在他的带动下,现在整个青山村养殖黑山羊的村民不少,大家的收入渠道都被拓宽了。

文城镇青山村委会下园二村村民郑戬:“郑书记和我的帮扶责任人,鼓励我养黑山羊,(并)带我去别的养殖场去参观,帮我买了(品质)好一点的种羊。(养羊)发展到现在,现在已经有35只羊,收成大概一年是两三万元。”

文城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在潭:“我也鼓励贫困户养羊,因为根据我们文昌目前的行情来说,只要你有羊,你就不愁卖,所以养羊还是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的,也带动我们青山村很多农户也养羊了。”

2019年初,郑在潭主动与文城镇相关部门沟通,依托青山岭绿色植被密布、河流环抱的生态资源,成功把文城镇蜜蜂扶贫示范点落户于青山村。扶贫示范点采取“政府+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政府起主导作用、村委会监管、合作社运行,最后让农户获利。但这一模式刚运行时,村民们由于不了解情况,并不愿意加入到示范点养殖蜜蜂。面对这种情况,郑在潭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遍访宣传,激发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他的努力带动下,截止目前,文城镇蜜蜂扶贫示范点共有32名贫困群众加入,寄养了258箱蜜蜂。

文城镇青山村委会青山三村村民汤振发:“以前没有什么收入,后来政府就帮助养蜂,一年分红挣了3000元,心情非常高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

文城镇青山村委会里仁村村民陈泽盛:“我本人以前因身体方面(原因)不能务工,(家庭)收入方面很低,(收入来源是)通过政府的低保补助。(后来)我通过养蜂,我现在收入有所增加,在这里我感谢政府对我的关心。”

下一步,郑在潭打算在养蜂扶贫示范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养蜂基地和发展地瓜种植业,进一步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扶贫产业,带动村民就业,提高贫困群体收入。

文城镇青山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在潭:“借用组织部门拨给我们5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资金,来发展我们村的集体经济。第一就是准备用30万元打造我们村委会壮大集体经济的一个养蜂基地;第二就是借用20万元,来打造我们约30亩地瓜种植产业,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带动我们本地区的(村民)务工。”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