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避暑好地方 琼中“山水”最清凉

【查看原图】

云湖乡村度假区外景(云湖乡村度假区供图)

人民网琼中6月19日电(樊欢迪、孟凡盛)近年来,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打出生态牌,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给自然种绿,打造夏日清凉避暑胜地,大力发展乡村美丽经济,开辟出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的“世外桃源”。

“好山”打造康养旅游新特色

尽管夏日炎炎,在海南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区内游玩的周女士一家却兴致盎然,“这里靠近山,活动范围很大,时不时有风吹过,一向爱出汗的孩子都不喊热了。” 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位于风景秀丽怡人的五指山东麓、琼中县中南部,长征镇新寨村委会什云村旁,占地总面积2260亩。2019年12月被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评为“第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园区)”,也是“五椰级”乡村旅游区。

“我们这里为游客提供有康养、餐饮、客房、会议、娱乐、金龟产业园、足球训练(含各类体育项目)、军旅文化、慢步锻炼、农业观光产业及乡村自由行、热带雨林登山等服务。” 云湖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庄光锋介绍说。

云湖九品香水莲花池(景晓洪 摄)

漫步云湖乡村旅游区内,还能看到大片的九品香水莲花,它既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又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每年到莲花盛开的时候都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莲花泡制出来的莲花茶和煲出的美味清口的莲花汤也成为了旅游区的名茶名菜。”庄光锋说。

云湖别墅屋外景(景晓洪 摄)

云湖乡村旅游区按照“旅游为主、康养为辅”理念,依托当地生态优势,建设足球训练基地、会议中心、民宿等设施,打造成为琼中康养避暑的后花园。不仅如此,云湖旅游区拥有海南省最大的种龟养殖基地和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金龟产业园内共建有62个龟池,饲养的龟不但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还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好水”激发旅游发展新活力

琼中峡玻璃滑道(琼中峡景区供图)

乘车从海口出发,越过蜿蜒的琼中山路,进入和平镇合口村,就到达琼中峡漂流。琼中峡漂流有全省首家空中玻璃漂流,350米长的玻璃滑道惊险刺激,后接3800米天然峡谷河道,90分钟的漂流时间让游客们尽享生态之美。

“我们的漂流河道属于万泉河的支流,在改造过程中尽量保留原始风景,致力打造生态漂流。”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道总落差68米,特色落差13处,最大落差8米多,漂流河道也达到运动员专业赛道水准。

玻璃滑道下接天然峡谷河道(琼中峡景区供图)

为适应全家游玩,景区打造了海南亲子第一漂“梦幻儿童漂流”,专属于儿童的亲子游玩项目。漂流全长380米,融入了诸多卡通元素。两旁色彩斑斓、烟雾缭绕,为儿童们打造出梦幻般的水上世界。

同时,景区内还设拓展活动,如峡谷拓展、真人CS、山水天地、云雾爱情小岛、儿童拓展、索溪探险、农耕农作、露营等项目,内容丰富、老少皆宜。

游客尽情享受漂流刺激之旅(琼中峡景区供图)

丰富旅游路线 打造乐山乐水旅游产品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生态核心区,具有“海南之心、三江之源、森林王国、绿橙之乡、黎苗家园”的美称,有五指山、黎母山、吊罗山、鹦歌岭等国家级、省级林区、保护区,著名的琼中绿橙是海南省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琼中致力打造景区景点、民宿发展等,拥有黎母山森林公园学而山房、和平镇堑对村、琼中峡漂流、白沙起义纪念园、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等地,打造出山村民宿、峡谷及高空漂流、红色旅游等旅游资源和产品。

“热带雨林和山地旅游,非常适合打造乐山乐水的亲子旅游主题产品。”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椰旅集团总裁麦伟文在考察时表示,琼中旅游资源独特,非常适合打造针对海口及本岛市场的一日游及两日游产品。

琼中峡丛林扩展活动(琼中峡景区供图)

琼中旅游线路推荐

一、百花岭旅游线路

路线:营根镇—朝参村—朝根村—白石岭湖—百花岭景区

黎苗美食:黎家竹筒饭、苗家三色饭、山兰酒、糯米酒

吃:琼中康庄园、阿武仔蟹粥

二、黎母山旅游线路

线路: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黎母庙—抽水蓄能电站—水上村古城遗址

美食:蜂蛹、蚕蛹、黎母山鸡、野菜

吃住:学而山房民宿、月田园农家乐、禄园农家乐

三、乘坡旅游线路

线路:合口村—瓦爱鲁生态旅游区—乘坡河石臼—堑对村—飞瀑山瀑布

美食:河鱼、河虾、琼中野菜等

吃住:和平大自然假日酒店、合口老屋、堑对民宿

四、什寒旅游线路

线路:营根镇—红毛镇白沙起义纪念园—共建村—五指山观景亭—什寒黎苗山寨

黎苗美食:黎家竹筒饭、苗家三色饭、香煎什寒天猪肉等,可预订长桌宴。

吃住:什寒驿站、黎家乐、苗家乐、什寒花梨寨饭店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6月19日15:27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