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服务贸易快步拓展新空间

罗霞 通讯员李鹏

2020年06月22日08:1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服务贸易快步拓展新空间

记者6月21日从省商务厅获悉,海南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涌现出不少发展新亮点。今年前5个月,海南新兴服务进出口额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大幅提高,计算机服务、商业服务等领域表现抢眼。

统计数字显示,前5个月,海南服务进出口总额61.93亿元;服务贸易额超亿元的板块共8个,分别为运输服务、旅行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商业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维护维修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加工服务;全省服务贸易伙伴共90个,与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爱尔兰、加拿大的服务贸易额占服务贸易总额的62.46%。

从贸易结构来看,前5个月,海南省新兴服务(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商业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贸易额占服务贸易总额的36.6%,高于去年同期的26.88%。商业服务、计算机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等多个板块实现增长。商业服务进出口额10.53亿元,同比增长97.31%,主要为经营性租赁、专业咨询服务、研发成果和技术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4.1亿元,同比增长112.59%,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7.7%;计算机服务占该板块进出口总额的93%以上,主要集中在澄迈县。此外,维护和维修服务进出口额1.49亿元,同比增长57.69%,主要为进口;金融服务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4.64%。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海南省对外合作日益增多,服务贸易涌现出不少新增长点。”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4月,海南生态软件园被列入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数字服务出口得到加快推进。在计算机服务等带动下,海南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大幅增长。

今年4月13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海口主会场,洋浦与中远海运、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洋浦首单船舶注册登记和首单船舶融资租赁项目正式落地。今年6月,“中国洋浦港”首艘注册船舶启航。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洋浦港航物流将进入跨越式的发展阶段。据统计,5月份海南海运货运服务出口同比增长434.76%。

结合近两年的情况看,海南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服务贸易实现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2019年,全省注册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分别增长58.9%、59.6%,旅行、运输、知识产权使用、维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重点板块均持续快速发展。2019年,保险、金融、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维修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增速均高于服务贸易总体增速。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将积极推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破除跨境支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加强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对外文化贸易、教育等基地建设;优化贸易方式,推进维修、再制造、检测等业务发展,促进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服务进口,积极发展设计、维修、咨询、检验检测等领域服务外包,促进生产性服务贸易发展。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