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今年目标:第三季度在档困难职工脱困

王玉洁 通讯员王云博

2020年06月22日08:4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第三季度全省在档困难职工全部脱困

  “感谢省总工会、万宁市工会,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发放了2万元救助金,帮了我们大忙。”来自万宁的困难职工许静春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话语里满是感激。他患股骨头坏死症,女儿读大学,仅靠爱人打工维持生活。生活补助、大病救助、金秋助学奖金……工会组织的救助资金给了这个家庭很大的支撑。

  像许静春这样的困难职工,海南省工会系统始终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为他们送上“娘家人”的关心和关怀。自2016年全国总工会作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部署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我省各级工会通过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产业扶贫、四季帮扶等举措帮助困难职工,先后筹集资金2.4亿元,帮扶困难职工24万余人次,6万余户困难职工家庭通过工会帮扶实现脱困。截至今年6月,全省现有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2.66万户下降至2515户。

  今年,省总工会明确提出,切实做到精准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第三季度全省在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近日,省总工会还拨付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111.6万元、省总工会经费123.5万元,用于保障疫情期间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并将在档困难职工全部纳入医疗互助活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依托省职工培训中心,省总工会倾心打造特色技能培训品牌,先后举办初级育婴员、中医康复理疗、产后康复(月嫂)技能培训等免费技能培训班149期,涵盖母婴护理、家政、茶艺、酒店服务员、营业员、美容化妆、绿化工、果蔬种植、畜禽养殖等14个技能工种,累计培训学员9200多人次。这一举措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困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省职工培训中心共举办了97期育婴员(初级/中级)、高级母婴护理、中医催乳技能、家政服务与管理中专(学历)班等培训班,帮助城市困难职工、农民工和贫困户6570余人掌握了母婴护理技能,指导他们实现自主就业,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如今不少学员已成为我省月子中心、家政公司、母婴店及早教机构的骨干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精准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省总工会去年还与省民政厅签署《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合作框架协议书》,建立我省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系统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困难职工家庭进行精准识别、无纸化查询,实现信息共享。

  近年来,省总工会调研发现,部分职工达不到“全国级”困难职工建档标准,但家庭生活确实比较困难。为此,2018年省总工会印发《海南省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海南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鼓励各市县工会在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时,将人均收入达不到“全国级”困难职工建档标准,但因患病、子女上学、意外事件等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也列入档案。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