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羊山湿地发现水蕨新物种

计思佳 通讯员龙易强

2020年06月23日08:5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口羊山湿地发现水蕨新物种

  记者6月22日获悉,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蕨类植物多样性和进化研究组,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研究人员,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Phytotaxa上发表中国水蕨属横走茎新物种——邢氏水蕨。邢氏水蕨的发现地点就在海口羊山湿地。

  据介绍,2019年研究人员在海南海口羊山湿地进行植物调查时,发现了一种生活在流水湿地的水蕨属植物,显著不同于过去发现的水蕨属其他植物类群。经研究发现,该水蕨染色体数目约154条,为四倍体;通过叶绿体基因片段测序与世界其他水蕨属物种进行比较、构建系统亲缘关系后发现,该水蕨样本为于水蕨属植物基部的独立分支,与水蕨属其他所有类群构成姐妹类群,是一尚未发表的水蕨属新物种。

  新发现的水蕨命名为邢氏水蕨,以纪念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邢福武在过去数十年间对海南植物调查研究的贡献。邢氏水蕨目前已知分布在海口市羊山湿地的娘娘庙、将军山及定安县久温塘等少数具有流水习性的淡水湿地,产地面积较小,并面临着严峻的人为干扰现状和灭绝风险,基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等级评估标准,将该物种列为易危物种(VU)。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