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白血病患者 武警海南总队一战士捐干细胞

2020年06月24日14: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马建章在家人的陪同下捐赠造血干细胞(雷撤 摄)
马建章在家人的陪同下捐赠造血干细胞(雷撤 摄)

6月23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平凡的一天,但对于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上士马建章来说却不平凡。今天,他将为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6时30分,马建章注射完最后一针骨髓动员剂。从18日入院至今,他已经连续注射10针动员剂,只为让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加速进入外周血液,以便进一步分离、采样。从注射第一针动员剂开始,马建章就出现肌肉酸痛、浑身无力的反应。即便如此,每次医务人员问他疼不疼,他总会笑着说,“军人是要时刻准备上战场的,这些疼痛算不得什么。”

2013年7月,马建章参加支队组织的无偿献血。在与医护人员交谈中了解到国内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人数远远难以满足需求,已有多次献血经历的他立即提出申请,留下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回忆起当时的举动,马建章说:“多一名志愿者,患者就会多一分希望。”

去年9月,马建章接到海南省红十字会电话,告知他与辽宁沈阳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若同意捐献,可挽救患者生命。得知情况后,他当即表示:愿意捐献。

据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是根治白血病等75种致死性疾病的主要手段。正常情况下,非血缘关系的HLA(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率仅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

受疫情影响,捐献时间无法确定,为确保造血干细胞质量,马建章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合理饮食,体重从168斤减到142斤。

6月初,马建章再次接到电话,被告知患者病情危急,需要马上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前,捐献者需要连续5天注射皮下动员剂,加上住院前的准备,至少要一个星期。他随即向支队领导报告,并告知家人,得到他们的一致支持:“再大的事都大不过救人,身为军人更是义不容辞!”

随后,马建章在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海南省人民医院进行高分辨比对和捐献前体检,结果确认:他与患者高分结果位点高度相合,符合捐献条件。

6月23日上午9点,马建章在父母、妻女的陪同下开始接受采集。抽取造血干细胞的针头比一般抽血针头要大很多,疼痛感也会更加强烈,但他没有丝毫紧张和畏惧,全程都保持微笑。他说:“我就想着尽快完成采集,患者才能尽快康复。”

13时36分,经过长达254分钟采集,189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马建章体内分离。捐献结束后,马建章的父亲眼含热泪,他说:“儿子的善举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据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文毓锦介绍,马建章不仅是一名素质全面过硬的业务骨干,多次在总队、支队组织的后装比武中摘金夺银,更是一名热心公益的“爱心大使”,入伍12年,累计无偿献血2000多毫升。(毛文秀 雷辙)

医护人员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雷撤 摄)
医护人员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雷撤 摄)
军地领导为马建章颁发荣誉证书(雷撤 摄)
军地领导为马建章颁发荣誉证书(雷撤 摄)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