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禁毒形势不断向好 为自贸港建设创造无毒环境

2020年06月25日10:5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26日电(毛雷、孟凡盛)“朋友,自贸港看得见的幸福生活,你千万不要因毒品而掉队。”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禁毒总队总队长刘海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海南禁毒形势不断向好,海南警方将全力以赴、主动作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一个“无毒”环境,扛起自贸港建设的“禁毒担当”。

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效显著

“海南当前的禁毒形势整体来说是可控的,是属于巩固期和提升期。我们通过前三年的‘大会战’之后,整个禁毒的态势非常好,老百姓积极参与进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也齐抓共管,社会的反响非常好。”刘海志坦言,如果时间的指针拨回三年前,他不会这样介绍海南的禁毒形势。

刘海志介绍,目前,是海南近九年来,社会治安最好的时期,街头“两抢”基本绝迹了。“老百姓尤其是女性带着金银首饰上街非常安全,不像原来一样老被抢。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百分之四十的下降率,抢劫、抢夺以百分之六七十的比例在下降,这是很难得的战果。”这其中,禁毒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对刑事案件或街头犯罪方面,我敢说这是我们禁毒取得的丰硕成果。

“吸毒人员本身的控制能力很难自律的,毒瘾一来就会到街上抢劫、抢夺,而且是不择手段,因为他要有钱去买毒品,他自己没有钱的情况下六亲不认,这样对社会街头的治安造成了很大的隐患。”刘海志说。

三年前,海南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占比达千分之八点八,现有吸毒人员占千分之五点三,远远高出全国平均的千分之一点八。海南整个禁毒工作在全国的排名也比较靠后,老百姓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比较低。

在这种情况下,海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拿出担当和血性,对社会治安的源头性问题进行根治,发起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这三年,我们抓了13007名贩毒分子,收治收戒了17003名吸毒人员,缴获了10.22吨毒品,成效显著。”刘海志说。

先谋定而后动,“八严工程”全力禁毒

海南省在开展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过程中,相关部门紧紧扭住“八严工程”这个“牛鼻子”,既重治标,更重治本。

为避免公安一家单打独斗,海南省将跟禁毒有关的34个单位都纳入到“八严工程”里来,并明确了每个工程的责任以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既分工又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坚持党政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发动,启动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靶向发力、强力攻坚。

其中,“严打”“严整”“严堵”工程由海南省公安厅牵头,“严收”工程由海南省司法厅牵头,“严管”工程由海南省委政法委牵头,“严教”工程由省教育厅牵头,“严奖”“严责”工程由海南省禁毒办牵头。每个牵头单位都制定具体、周密的实施方案,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作配合。比如,“严收工程”主要任务就是收戒、收治和管理吸毒人员包括病残吸毒人员,这项工程明确由海南省司法厅牵头,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禁毒办等部门必须全力支持配合,这样在收戒、治疗、管理以及场所建设、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就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联合作战局面。

“禁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持续性强,禁毒三年大会战既延续了传统的做法,又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创新发展,通过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创建了禁毒工作海南方案。”刘海志说,“八严工程”收效很好,而且在全国都得到了推广,受到了国家禁毒委的肯定。“‘八严工程’对我们前三年的禁毒工作来说,既是我们的指针又是策略,在战术和战略方面对禁毒工作是一个指引。”刘海志说。

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已经打响

海南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动员部署会22日在海口召开。记者获悉,在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结束之际,海南动员部署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提出,海南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显著提高,禁毒执法更加文明规范,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毒情形势持续向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进一步下降,建立健全可持续有效禁毒工作机制。

据了解,海南将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毒品犯罪“零容忍”,严厉打击新型毒品犯罪和网络涉毒犯罪,严厉打击娱乐场所涉毒犯罪,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将继续严密查堵、严防死守,组织开展好“毒品大堵截”专项行动,强化物流寄递管理,海关、海警、民航、铁路、交通等部门协调配合、密切合作,全面遏制毒品来源。

将继续强化帮扶教育和管控,加大吸毒人员排查收戒力度,加强戒毒机构建设,加强禁毒重点地区整治和示范城市创建,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危害。将继续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重点加强面向社会大众、学校师生和易涉毒人群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禁毒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前三年我们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效果,社会治安取得了历年来最好的成效,但是一旦放松就会反弹。”刘海志说,基于这种忧患意识,海南于2019年底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提出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显著提高,禁毒执法更加文明规范,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毒情形势持续向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进一步下降,建立健全可持续有效禁毒工作机制。

海南将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毒品犯罪“零容忍”,严厉打击新型毒品犯罪和网络涉毒犯罪,严厉打击娱乐场所涉毒犯罪,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将继续严密查堵、严防死守,组织开展好“毒品大堵截”专项行动,强化物流寄递管理,海关、海警、民航、铁路、交通等部门协调配合、密切合作,全面遏制毒品来源。

将继续强化帮扶教育和管控,加大吸毒人员排查收戒力度,加强戒毒机构建设,加强禁毒重点地区整治和示范城市创建,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危害。将继续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重点加强面向社会大众、学校师生和易涉毒人群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禁毒很危险,但禁毒民警能感受到爱

“禁毒工作是一项光荣的赋有神圣使命的一项工作,所有的禁毒工作者为此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也是为了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为了大家生活的环境,在和平的环境里过上安宁的日子,大家付出了很多。”刘海志说。

在访谈中,刘海志跟记者分享了两个故事,体现禁毒工作的危险,以及社会对于禁毒民警的关爱。

第一个故事:海口市公安局缉毒支队在侦办一起贩毒案件的时候,贩毒嫌疑人在一个包厢里吃饭,这个人背对着大门口,民警进去的时候,还没有来得及把他控制,他在对面的镜子里看到民警冲进来,他就把枪拔出来对准我们的缉毒民警,那一刻,如果他扣动了扳机,我们的民警将光荣牺牲。这个时候他女朋友在旁边,马上跟他说不要把事情搞大了,他趁机跑了。后来这个案件我们也破了,也把他抓回来了。

“通过这个案件来看,我们的风险是很大的,缉毒民警为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付出了很多,缉毒民警的伤亡也好,平时的流泪也好、流汗也好,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和肯定。”刘海志接着说了第二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有个民警的小孩两岁多,非常可爱的一个小孩子,得了白血病,医生说需要60万的医疗费,他到哪里要这60万,组织给他出了一个主意,在水滴筹上申请,一个下午就筹集到了80万,超过了60万。说明老百姓对缉毒民警充分的肯定和关爱,因为我们在上面写的是缉毒民警的小孩需要大家的支持,这件事让我们很感动。

刘海志说,就是因为“缉毒民警”这四个字,一个下午就筹到了80万元。这是大家对缉毒民警的高度认同和肯定,以及支持和关爱。“这是那么多缉毒民警中的一个事例,但是,这个事例足以让千千万万的缉毒民警、为禁毒事业做出奉献的各行各业的禁毒人士,为正义的事业继续前行,我想大家都会支持我们。”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