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直播探索西沙沉船的“前世今生”

2020年06月25日14:3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直播现场(符艳 摄)

人民网海口6月25日电(樊欢迪)6月24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以“遗产点亮丝路”为题,围绕《八百年守候——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展览开展直播活动,旨在用直播的形式分享丝路点滴,带领观众探索丝路的“前世今生”。

直播间中,两位讲解员围绕着华光礁I号沉船的地理环境、水下考古发掘、出水瓷器器形、福船造船技术以及南海丝路遗珍等五个部分的内容,生动而详细地向观众们讲述了八百年前的历史传奇。

“早在秦汉时期开辟海上丝绸之路以来,中国历代的船舶就不断的穿梭航行于茫茫的南海之上,进行贸易和渔猎生产。然而南海海域自然地理环境复杂,属热带季风气候,最易受到台风的侵袭,加之航行之地暗礁密布、水道复杂,至此长眠南海海底的沉船达千余艘。其中‘华光礁Ⅰ号’就是代表之一”。讲解员孙梦圆向网友们介绍。讲解员柴源与还直播间的观众就直播所讲述的知识内容进行问答互动,并且为获奖网友送上精致的文创礼品。

据悉,西沙华光礁I号沉船于1996年发现,1998-1999年试掘,2007-2008年正式发掘,出水文物逾万余件,以陶瓷器为主,另有铁器、木质船板以及少量铜器残片。

直播活动在观众中反响热烈,观看量19万人次,微博阅读量达82.5万人次。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