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举办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班

2020年06月25日23:1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6月24日,海口美兰区举办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班,向各机关、镇街、京兰公司宣讲培训垃圾分类工作的标准要求和方式方法,为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 记者从会上获悉,美兰区各镇(街)将于8月底前配齐垃圾分类督导员。

据介绍,美兰区已制定《海口市美兰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两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以及《海口市美兰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两年行动方案任务分解表》(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会议要求,各街道(镇)要履行属地主体责任;物业小区和单位要履行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做到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任务分解表》中明确:本月底前,美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大中专学校、中小学丶幼儿园)、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单位要配备专管员(督导员)。8月底前,全区各镇(街)将配齐督导员。

据悉,自7月起,美兰区将逐单位落实分类收运。届时京兰公司将主动与8月1日起执行垃圾强制分类的单位、居住区物业或业主自治组织对接,采取定点收运、箱房分类直运等模式,按照规定对分类后的各类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收运,杜绝混装混运。8月1日起,该区将对执行强制垃圾分类的单位和居住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日常督促监管和指导,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按照规定移交城管执法部门予以处罚。

根据《任务分解表》,美兰区将配套垃圾分类收运车辆。9月底前,该区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达到29辆、厨余垃圾专用车辆达到79辆、有害垃圾车1辆。同时完成辖区内全部垃圾箱房建设和改造,全区所有单位、居住小区,全部配置分类投放容器和宣传公示设施。到2021年底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试点街道95%以上居住区实现分类实效达标,其余范围实现80%以上居住区实现垃圾分类实效达标。

“接下来,美兰区机关单位将根据省、市、区工作部署,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等硬件设施,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海报、宣传手册等形式,加强垃圾分类的介绍,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垃圾分类、人人重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美兰区环卫局副局长朴顺姬表示。

此外,当天的培训邀请了海口市爱尚垃圾分类服务中心专业老师现场授课,就垃圾的危害、垃圾分类的政策解读、垃圾分类的监管标准和垃圾分类实践分享等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王聘钊)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