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考生,您的“心理与营养套餐”已到货,请收下

2020年06月25日23: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寒窗苦读十余载,金榜题名一朝时”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

在这个关键时刻

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

睡眠心身医学中心和营养科

为广大考生准备了“心理与营养套餐”

希望帮助高考学子在考试时发挥最佳的状态

取得理想的成绩

三亚中心医院睡眠心身医学中心负责人王配配博士指出,不管是复习还是考试,保持良好的状态都是至关重要的,过多的紧张和焦虑会消耗很多能量,不利于大脑发挥最佳状态。为了帮助大家缓解不必要的压力,同时也给大脑以高效的休息,王配配博士在这里为广大学子支招。

王配配

一、健康的睡眠,对大脑的恢复非常重要。考生要按时起床,按时入睡,避免前一天没有睡好觉后赖床或次日早早上床。周末尽量规律作息。

二、下午1点后不要摄入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比如可乐、 奶茶、茶、咖啡等。

三、现在很多考生面临压力时,都喜欢通过玩游戏、刷微博、看抖音等电子产品来放松入睡,但是电子产品里含有蓝光,对睡眠影响很大。因此,建议就寝前一小时,关闭所有电子屏幕和设备,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将卧室和客厅的灯换成减蓝光的灯。

四、如果躺在床上30分钟不能入睡,说明身体此时还不困,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进行休息,比方起床做些放松的事情,如看看稍微枯燥的书、听英语或者听放松的音乐等。

五、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把“睡着”当作目标,非要去实现这个目标才行,这样的想法和心态会将“睡着这件自然而然的事”变成一种压力,反倒会适得其反。长此以往,你的大脑会将“睡觉”和“痛苦”挂上钩。

在缓解心理压力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为孩子合理地安排日常饮食,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备考。营养科负责人刘艳桃在这里为广大学子提出饮食建议。

刘艳桃

一、不要盲目进补 也不要随意“换食”

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用脑过度,给孩子买一些进补的产品,大鱼大肉更是少不了。专家提示,不要突然改变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更不可盲目进补。过多的大鱼大肉容易给肠胃造成负担,要避免因为营养过度出现腹泻、便秘的情况。

二、饮食清淡 注意均衡

饮食安排上要注意均衡饮食原则,做到食物多样,每天能够摄入12种以上食物,一日三餐食物要做到多样化搭配。建议尽量选用鱼、虾等优质蛋白质;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如:糖果和油炸食品;烹饪过程中,尽量选择选择蒸煮烹等清淡的做法,避免出现肠胃不适。可以适当摄入坚果类食品,如:南瓜子、花生、杏仁等。

三、重视食物卫生问题

考生的饮食卫生非常重要,吃到过期的食物或者不干净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腹泻,甚至食物中毒。在考试期间尽量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凉拌食物或小吃,自家吃凉拌菜和生瓜果时也要注意卫生,不要吃剩饭菜。

四、注意眼部营养健康

临近高考,考生会增加学习强度,造成用眼过度,眼睛容易疲劳、发干、发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动物内脏等保持眼角膜的润滑及透明度。

五、注意补充水分

海南天气炎热,考生应每天保证摄入1500至2000毫升的水,切忌以喝饮料、浓茶、咖啡代替喝水,如想喝饮料,可以冲泡金银花、菊花等清热解暑的凉茶。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同时要切记不能贪凉,因为冰凉饮品会损伤肠胃。(林雁翎)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