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国家级黎锦技艺传承人符林早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2020年06月28日13:45  
 

6月24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海口举行。东方市国家级黎锦技艺传承人符林早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

今年56岁的符林早是土生土长的黎族人。9岁开始跟随外婆学习织锦。12岁时,符林早就能独立操作和完成“纺染织绣”的流程,织一套完整的黎锦服饰;16岁,她独立掌握了絣染技艺;18岁时她的织锦技艺已十分娴熟,甚至超过了同村的长辈,成为俄贤岭一带的织锦能手。

从2006年起,符林早因黎锦纺染织绣技艺精湛获得各种奖项,2012年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9月荣获首届“天涯工匠”称号等。

符林早擅长编织美孚方言黎族图案,对东方哈方言和杞方言的黎锦编织图案也有研究,使得作品风格自成一派。在扎染图案上,不断融入新的元素,即传承传统的图案又在不断的创新和尝试。在织锦构图方面也在不断创新出新的图形,让黎锦图案和色彩更加的丰富多样。她还把黎族传统图案“甘工鸟”“鹿回头”巧妙地反映在作品中,借助小小的黎锦,传播着黎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为了把黎锦技艺传承下去,符林早义不容辞的担任起了黎锦技艺的传承工作。自2011年7月起,符林早就已经在大田中学任授课老师,负责向学生传授黎族传统纺染织等技艺,并在三月三广场黎锦纺染织绣技艺传承馆当讲解员,将黎族的传统织锦文化进行宣传和发扬。

符林早性格和善、为人谦虚,一些汉族或其他民族外来学艺的学生对黎族文化和技艺知之甚少,她总是耐心讲解并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操作和使用织锦工具,直到学生掌握要领。2014年以来,她共培训近400人次,更让一些贫困家庭人口学到一门技术,通过黎锦销售,增加了经济收入,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激发了这位黎锦纺、染、织、绣技艺精湛的“工匠”人的民族自豪感,符林早表示,她将更加精益求精传承创新黎锦技艺,让黎锦文化在东方大地上更加火起来。(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