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疾控中心提醒:近期预防3种急性传染病

马珂

2020年06月29日09:39  来源:海南日报
 

  日前,海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预防急性传染病温馨提示,提醒群众做好新冠肺炎、登革热、肠道传染病3种急性传染病的预防。

  预防新冠肺炎

  部分场合仍应戴口罩

  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部分地区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公众仍应做好个人防护,巩固防控成果。海南目前属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普通公众可按《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引(修订版)》相关要求戴口罩。

  普通公众居家无需戴口罩,在户外、公园活动,建议随身携带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备用。乘坐公交、地铁、长途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公共场所,在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的情况下,无需戴口罩。

  预防登革热

  避免被蚊虫叮咬

  近期,海南天气炎热、雨水增多,气候条件适宜媒介伊蚊的滋生繁殖。建议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蚊措施:穿长袖衣裤,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产品,避免被蚊虫叮咬;住家安装纱门、纱窗,使用蚊帐、电蚊拍、蚊香、灭蚊气雾剂等防蚊灭蚊;翻盆倒罐,清理住家及周围各类无用积水;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各类卫生死角。

  预防肠道传染病

  防止病从口入

  近期,海南临近台风季节,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极有利于霍乱弧菌等肠道传染病病原体滋生繁殖和蔓延。天气炎热,群众进食生冷食品、海水产品及在大排档、小吃摊进餐的几率增高,导致感染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的机会增加。建议大家注意饮食安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