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20年06月29日17: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日,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会议宣读了海南省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的集体和个人名单、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海南省三亚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海南省三亚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大小洞天景区提供

据了解,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是由国务院开展的一项法定表彰活动,一般每5年评选表彰一次。评选表彰工作自2019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相关地区和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程序,做到好中选优。

据了解,塔什库尔干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地处西部边陲县域,境内雪峰连绵沟壑纵横,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地广人稀,居民分散,又是高原、高寒、贫困县,汉语教师的紧缺带来了孩子们求学难、上学难等问题。为了帮助该地区解决教育难题,2011年8月24日,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支教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并在同年8月30日,与新疆塔什库尔干自治县教育局正式签订校企支教合作协议,举行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义务支教服务活动为期5年,景区每学期组织3名员工,分10批赴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小学支教。

截止到目前,第二个5年计划即将圆满完成,共有18批支教志愿者远赴新疆完成支教任务,成功输送支教老师共计51人次。此次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也是对景区支教志愿者多年来努力奉献成果的一次肯定。景区作为企业支教行动的先锋者,不仅促进了海南与新疆文化的建设交流,更为维系两地友谊搭建了桥梁。

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已向塔什库尔干县输送支教老师共计51人次  大小洞天景区提供

在塔什库尔干县支教时,大小洞天支教服务队通过切实有效的援疆形式,拉近了两地的距离,打造了两地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开启了全新的支教模式。景区支教志愿者队伍巧妙用“一文一武”的方式,培养当地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对生活、大自然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一文”,通过传统国学文化、孝道思想融入教学和生活;“一武”,通过组建学生太极队,由支教老师传授太极扇,将国粹“太极扇”融入塔吉克文化,加强了两地文化交流,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拓宽了他们的兴趣面。

大小洞天支教志愿者与当地孩子们的合影 大小洞天景区提供

大小洞天景区董事长张理勋表示,大小洞天景区派优秀员工到新疆支教,也是对景区文化的传承发扬,对支教志愿者精神上难得的一次历练,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能够为祖国边疆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尽一些绵薄之力,同时也希望景区支教志愿者能够从中得到提升,为景区将来的发展做出贡献。在未来的支教工作中,大小洞天支教团队将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把支教工作做的更好。大小洞天景区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精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李虎虎)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