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王子”李剑飞带动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年06月29日22:44  
 

东方市四更镇沙村剑飞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剑飞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在家乡的沙地荒滩上连烧“三把火”,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地瓜,有效带动当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被称为“地瓜王子”。

今年41岁的李剑飞,是东方市四更镇沙村剑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退伍后的李剑飞回到家乡便打起了种地瓜的主意,立志通过发展地瓜种植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沙地里不分季节大种地瓜,是他致富路上烧起的“第一把火”。虽然沙地地瓜口感好,但不好种、产量低,而且灌溉就是个大难题。李剑飞在网上学习大量知识后,毅然承包了120亩沙地开始尝试种植。这一举动,引起村民不解。

沙地种地瓜产量低首先是因为灌溉难、存水难,海边光照毒辣,很容易把地瓜苗晒死。李剑飞决定采用喷灌方式,既省水又利于地瓜生长;第一年竟获得丰收,亩产4000多斤。首战成功,李剑飞的劲头更足了。

荒沙地变成了“宝地”,不起眼的地瓜成了“金疙瘩”,让全村人一起致富是李剑飞烧起的“第二把火”。为将地瓜产业做大,李剑飞牵头成立合作社,将农村分散的土地、资金和劳力整合起来,目前地瓜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年产值3500余万元。

随着剑飞种植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也让村民有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近年来,合作社每年临时用工约2万人次,工资支出400余万元。

看到种地瓜得到的经济效益,周边村庄的村民也跟着种起了地瓜,荒沙地成了“宝地”。以前在沙村包一亩沙地一年250元到300元,现在1500元都难包到。而且在李剑飞的带动下,沙村近2000亩的沙荒地已被利用起来。

保质量、建渠道、打品牌,是李剑飞烧起的“第三把火”。他严把地头质量关,有虫眼、品相差的劣等货宁愿贱卖喂猪,绝不以次充好,售后服务也不落下。

在地瓜销售的路上,李剑飞还通过参加农产品展销会、主动让利助力电商做线上推广等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去年,“瓜呱香”商标已经注册,“东方甘薯”也获批东方市首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沙村的地瓜正走上品牌道路。(来源: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