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今年拟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

孙慧 邹小和

2020年06月30日08:4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今年拟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

  6月29日上午,艳阳高照,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长岭兰花基地大棚里,棚顶的喷灌水龙头正在喷水。“这种喷灌技术又省人工又节约用水,非常好用。”该基地管理员符艳说。

  农田节水工程可提高灌溉用水效率,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增收。据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通过实施高效节水、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措施,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以上。

  提高农田灌溉水利用率,首先要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2019年,我省推进红岭灌区、红岭灌区田间工程、东方高坡岭灌区、儋州春江灌区、昌江石碌灌区等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实施,并新建小山塘110座,农田灌排能力有所提升,逐渐发挥效益。

  “以前都是打井引水灌溉,现在湖泊、水库水源通过水渠引到农田,能节省不少灌溉成本。”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赤命村芒果种植户李廷富说,农业种植灌溉量大,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通过节水滴灌、喷灌等设施推广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技术,可减少农业发展耗能,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今明两年,我省每年都将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到2022年,创建2个节水型灌区和1个节水农业示范区。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