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贸港 党徽更闪耀”系列报道之三

退役军人蔡江:退伍不褪色 发掘“金”龟产业助老乡

2020年06月30日16: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99年!中国共产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始终高扬人民至上的旗帜,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来临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推出“建设自贸港,党徽更闪亮”系列报道,从不忘初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讲述多名基层党员的故事,展现自贸港建设中的党员担当。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千企帮百村”的号召,云湖公司为什云村村民们修建两层独户型住房(樊欢迪 摄)

人民网琼中6月30日电(樊欢迪)“来来,快请进来坐!”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内,李盛聪热情地招呼记者到自己家做客,“这是我家的新房子,有三层楼,比原来的平房好多了。”

李盛聪是琼中县长征镇什云村村民,现在也是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内的民宿管理员。“我和妻子都在这里工作,多亏大家的帮助,现在脱了贫,还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让村民过上家家有房住的生活”

什云村房子已基本修建完成(樊欢迪 摄)

记者看到,在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内,有一排像李盛聪家这样的房子,“这都是我们公司为什云村的村民盖的,房子建在度假区里,将来还能开发作为民宿,增加他们的收入。” 云湖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庄光锋说。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千企帮百村”的号召,云湖公司对什云村进行整村推进建设,投入3000多万元,为62户村民每户建起面积为228㎡的两层独户型住房。为切实改善农村环境,云湖公司还为村里修建公路、水厂并建造绿化带。

“我希望村民们都过上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存款的生活。” 云湖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蔡江告诉记者,“我是退役军人,当自己的产业能够赚钱后,就想着带动村民们发展他们的产业,奔上小康幸福生活。”

“扶贫要靠产业”

龟产业采用 “一户一池”的承包养殖方式,农户正在饲养成年龟(樊欢迪 摄)

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内空气好水质好,蔡江便琢磨着发展金龟产业,“我们公司引进的龟种叫火焰龟,存活率高,易饲养。” 蔡江说, “村民可以无成本领龟苗回去养,繁育多少龟苗都是村民自己的,我们还负责收购。”公司出资、出种龟、出饲料、出场地,负责培养技术能手,并按市场价格负责收购成龟,进行产品加工。

龟种为易成活的火焰龟(樊欢迪 摄)

目前,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内共有62个龟池,采用 “一户一池”的承包养殖方式,“加上分成,每年能给每户农民带来保底10万元左右的纯利润收入。” 蔡江表示,“养殖出来的龟加工成龟酒、龟胶、龟肽等产品,后续效益很可观。”

除此之外,度假区内还有农业种植园区,包括以槟榔、益智、牛大力、铁皮石斛为主的南药种植园、菠萝蜜种植园和桑树种植园,以“公司+农户”的方式承包给村民,而培育出来的各种农作物则由公司负责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此外,公司还不定期对承包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积极主动性。

“身为军人作为党员,要有责任和担当”

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到4月,来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的游客锐减,云湖公司却始终不减员、不减薪、按时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在全面停业待岗期间给每位职工发放1000元/月生活补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团结帮助,这也是我作为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蔡江说。

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内设置的退役军人接待中心(樊欢迪 摄)

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内还设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退役军人之家”以及“退役军人交流协会”,为琼中县乃至全省的退役军人进行就业创业与产业致富的培训。通过退役军人服务社,全省各地的退役军人被聚集起来,他们也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平台。

蔡江还记得1989年入党时的场景,“大家在举起右手进行入党宣誓时,虽然都是军人,也都热泪盈眶。”蔡江说,“从入党那一刻起,自己就决心要尽到党员的职责,实实在在为人民做实事。”

云湖公司全体党员上党课(云湖公司供图)

对于企业来说,公司党支部就要把党的声音和党的政策传送到每一个职工脑海里。“永远记住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跟使命是党员永远所追求的奋斗目标。”在云湖公司党课上,蔡江一直在强调这句话。

如今的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已经形成“六位一体”云湖模式,即安居工程、就业工程、产业工程、孝道工程、阳光工程、文化工程于一体的多方位扶贫模式,“致富要靠产业,我们的产业还将继续扩展。”蔡江语气坚定。

据了解,建设于海口的龟产业各条生产线现已基本建成,今年8月将全面投入调试、试产,届时可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为村民的就业发展提供一条“新路子”。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