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姜萍萍:绚烂凤凰花绽放凤凰口岸

【查看原图】

姜萍萍热情服务旅客,朱晨鹏摄影

七一前夕,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凤凰边检站通过大数据平台排查国内涉疫旅客时,协助机场公安查获一名偷越国边境的男子,这也是共产党员姜萍萍从警以来查获的第35名违法违规人员。

姜萍萍曾经是一名公安边防军人,如今已转改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现任凤凰边检站执勤四队副队长。入警17年,她始终怀着对边检事业的无限热爱,扎根守土、坚忍不拔、无私奉献,奋战在口岸管控服务第一线,正如营区那排美丽的凤凰花一样,绽放着火热的青春。

姜萍萍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朱晨鹏摄影

勤学苦练,她逆袭而上成为业务能手

“全国三八红旗手”“执法标兵”,被纳入“全国边检人才库”…… 在姜萍萍的床底藏着一个“百宝箱”,里面塞满了大大小小的荣誉奖励,她却坦然一笑:“这既是褒奖,更是责任!”从初入警时的业务“小白”,到如今样样精通的业务能手,国门口岸见证了她的成长足迹。可对她来讲,最难忘的是一段“后进生”的历史。

2008年她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凤凰边检站。当时,与她一同被分配到单位的有6名学员,只有她是专科生,岗前培训时相比边检专业的同事落下一大截,心存落差的她曾一度感到自卑迷茫,对工作也降低了标准要求。

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让她彻底改变。2010年春节,她远在山东老家的母亲因数次昏迷住进医院,连续一个月查不出任何病患。姜萍萍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非常理解支持女儿的工作,面对病床上的妻子和远方的女儿,束手无策的他心中焦虑万分,心里虽已做好最坏打算,最终还是选择了隐瞒,独自承担起照顾妻子的重任。后来姜萍萍休假回家探亲,看到面容憔悴的母亲和颧骨消瘦的父亲,几经追问才得知事情原委,她既心痛又愧疚,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边检业务看似简单,实则包罗万象,唯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守好国门安全。”从那以后,姜萍萍像换了个人似的,开始给自己加压,每天废寝忘食地学习边检业务知识,潜心研究证件鉴别技能,求知若渴地向老同志虚心请教,经常刻苦钻研到凌晨两三点钟。凭着那股钻劲和执着,几个月下来,她就由后进变先进。验证台上的她,接证、验证、还证,动作越来越越熟练规范;验证台外的她,热情微笑引导旅客,耐心帮助有需要的旅客,维护出入境秩序,有礼有节。经过在实践中长期摸爬滚打,她逐渐成长为站里的行家里手。

姜萍萍在“疫”线执勤,朱晨鹏摄影

精益求精,她心细如针严守国门安全

“三尺验证台虽短,它体现的却是国门尊严;一枚验讫章很小,而它代表的是国家主权。”在姜萍萍眼里,国门就是阵地,验讫章就是武器。

随着三亚旅游业快速升温,往来国家地区和旅客数量逐年攀升,一些国家的航班首次从凤凰口岸入境。验放这些“新”旅客不仅要花费较多时间,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失漏管控。小小验证台,承担大责任。她一边积极学习最新的边检政策,熟悉英语、俄语等日常用语,了解各国文化习惯和风俗人情,一边刻苦钻研证件鉴别技能,掌握各国护照、签证的防伪特征及查验方法,练就“火眼金睛”。

“我一看,就感觉那名男子的眼神不对劲!”2016年7月,正在台外执勤的姜萍萍,发现一名正在候检的台湾籍旅客面色苍白、眼神迷离,仔细一瞧其鼻腔还残留些许白色粉末,姜萍萍立即将其带离现场,并组织进行人身和行李物品检查,最终在钱包夹缝内发现一小包白色粉末,这是该口岸查获的首起涉毒案件。每次上勤,她的眼睛就像一对灵动的“雷达”,不停地扫视着口岸的一切,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后来一遇到重大任务,单位总会第一个想到我。”姜萍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连续9年扎根基层检查员岗位,连续11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专包机检查工作,先后20多次参加重大安保任务,经验丰富的她创新推出了“国际航班临时入境旅客筛查法”“高峰时段旅客快速验放法”,将单个航班验放时间大大缩短;探索总结出“现场查验五步法”“重点国家查验七句诀”,在国门口岸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姜萍萍主动给新警开展业务授课,现场手把手传授技能,朱晨鹏摄影。 

传承引领,她冲锋在前扛起责任担当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推进、59国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落地实施,凰口岸国际航线不断增加,出入境旅客数量屡创新高,无疑给新形势下的边检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与挑战。

为此,姜萍萍主动承担起教员职责,细致梳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心得,牵头编写多本实用教材,定期开展业务授课,现场手把手传授技能,一批批业务能手脱颖而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每次勤务时,她总是全队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凤凰口岸的国际航班大部分集中在凌晨,这是边检员和旅客最疲惫、易松懈的时候,她总是穿梭于人群之中,用微笑和耐心安抚旅客,绷紧一根弦随时关注现场动向,确保口岸通关安全顺畅。

“越是关键时候,我越要冲在最前面,带着大家一起干。”新冠疫情期间,姜萍萍始终带队坚守在战“疫”一线。1月29日凌晨,来自俄罗斯、柬埔寨、中国香港等地的航班相继抵达,其中从重点疫区出境后在三亚入境的旅客就有20余人。面对危险,她主动承担验放任务,穿戴着防护装备连续工作两个多小时,下勤时全身早已湿透。此外,她还带领民警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入境航班信息及旅客轨迹实施精准筛查,并将结果推送给海关检疫等部门。从除夕夜开始,她几乎每天都在加班熬夜,共排查分析航班400多架次、旅客2.8万多人次,筛查推送数据6000多条。

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大家总能看到姜萍萍忙碌的身影。然而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多年来与家人聚少离多,陪伴孩子的时间更少之又少,但她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穿上这身警服,就肩负着一份责任与使命;手中握着的不仅是一枚小小的印章,还有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信任与荣誉。” (朱晨鹏、陈奕樽、陈兴) 

图为姜萍萍仔细查验护照,陈奕樽摄影

现场执勤,朱晨鹏摄影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6月30日23:08
分享到:
(责编:刘杨、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