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海南省消费扶贫“买”“卖”双增长

傅人意

2020年07月04日08:4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前5月我省消费扶贫“买”“卖”双增长

消费扶贫集市、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抖音直播带货、社区团购……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供销社获悉,今年前5月,全省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八仙过海”创新方式,推动消费扶贫总销售额和消费额实现同比“双增长”。

其中,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5520.88万元,同比增长18.73%,受益贫困户约7.07万户次;全省扶贫产品消费总额6404.72万元,同比增长165.42%。

总销售额主要覆盖海南省线下扶贫集市和海南爱心扶贫网销售情况。全省各市县各机关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扶贫农产品进市场、进商场、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等,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尤其是4月份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开展以来,4月-5月扶贫产品销售额达3035.27万元。

消费额主要覆盖省直、市县单位及其他电商渠道消费扶贫农产品情况。日前,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预算单位全国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相关政策的通知》,要求各级预算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扶贫产品,且下发文件倡议各单位各部门食堂平均每月认购扶贫产品数量不得低于月消费同类产品的8%。今年前5月,全省扶贫产品消费总额6404.7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5.42%。

扶贫集市是线下消费扶贫主渠道。前5月,全省共组织举办各类线下消费扶贫活动331场,扶贫产品销售金额3460.85万元。其中全省供销社系统举办各类爱心扶贫集市活动140场,开展线下社区团购活动超过150场,完成全年任务54%,销售扶贫产品2093.84万元。

海南爱心扶贫网开拓抖音直播等新业态。前5月海南爱心扶贫网完成销售额996.91万元,4市县抖音直播销售总额694万元。海南爱心扶贫网开展的“战疫助农”社区团购,销售金额170.47万元。三亚、琼海、屯昌、白沙等市县通过其他电商渠道销售198.66万元。

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政干部+网红”网络直播销售模式体现了地方政府、大型国企对农产品销售、消费扶贫的高度重视,促进扶贫产品销售,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特别是5月17日,海口直播专场主推海口火山荔枝,直播5个小时下单7.3万件,销售总金额超4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今年4月初启动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各市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比如,陵水组织开展“候鸟”人才参与消费扶贫活动,三亚等部分市县在“春风大行动”扶贫集市现场启动“益起来”慈善捐赠活动,捐款用于购买扶贫集市上的扶贫产品支援抗疫一线人员。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