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020年07月12日22:11  
 

日前,记者从文昌市会文镇了解到,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已完成土地收回公示171户2560.43亩,签订退出协议153户2345.8亩,完成产业园土地收回工作进度的43%。

在位于会文镇沙港村沙港崀的冯家湾水产养殖综合体示范园区起步区,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已收回土地进行池塘填复工作。据了解,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起步区土方工程(一期)计划投资1964万元,已于2019年6月18日正式开工,截至目前已累计填复10户289.49亩,破坝29户330.23亩,整个项目正有序推进。

据介绍,沙港崀国有土地总面积7098.42亩,共有养殖户340户(承包养殖369宗)、水产养殖经营面积5990.18亩,是文昌市海水养殖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为了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关于“文昌、琼海两市交界的冯家湾海域海水养殖最为集中,部分区域沙滩已淤泥化问题”和“会文镇沙港村和宝峙村之间水产养殖污染问题”的整改要求,以及引导文昌市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文昌市决定在会文镇沙港崀地区建设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并计划在产业园旁边选取约1200亩的设施农业用地规划建设园区扩展区,安排500户当地养殖户入驻,每户用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用于建设养殖厂房和附属配套设施,可有效保障退出养殖户的经济收入,解决当地生态红线和沙港崀国有土地退出养殖户的转产转业问题。截止目前,已完成土地收回公示171户2560.43亩,签订退出协议153户2345.8亩,拨付补偿款125户1793.72亩,拨付资金4318.98万元。

与此同时,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路网方面,拟建的环岛滨海旅游公路紧贴产业园西北侧经过,文昌市主动对接省交通运输厅将环岛滨海旅游公路会文段作为园区连接外界道路,预留入园路口,该项目正在编制初设和概算。水网方面,已编制园区供水方案,向园区供水的赤纸水库至会文水厂供水管道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产业园至省道连接线道路和会文水厂至园区淡水供水管道配套工程项目工作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申报建设项目业主。电网方面,已编制起步区用电工作方案,园区用电规划已启动编制。

下一步,文昌市将依法依规,强力推进沙港崀国有土地收回工作,进一步明确产业园区规划定位和建设思路,组织开展产业园路网、水网、电网等建设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赤纸水库至会文水厂供水管道改造、会文水厂至园区的供水工程等园区配套五网基础设施项目设计、概算等工作。同时,还将加快园区产业规划、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和用地、用海手续办理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海域使用论证、海洋环评等工作,为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记者宋紫欣)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