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构筑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年07月17日20:14  来源:保亭宣传
 
原标题:保亭:“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构筑乡村治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结合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问题,形成了一批有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自“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开展以来,什玲镇坚固村委会什后村小组每周都要开展3次集体清洁村庄卫生行动,这已成为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和村民的自觉行动。

坚固村委会还率先在全县实施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为全县下一步推行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探索经验。

结合“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坚固村委会专门成立了一个能源回收专业合作社,负责全村可利用资源回收,以及粪污清理等工作,既解决了村庄环境卫生管理不善的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

此外,坚固村委会每月还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激发村民的爱国热情和增强民族自豪感。

今年以来,保亭以“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县开展了“最美庭院”评比,推行“绿色周五”、美丽村庄日、环境卫生“红黑榜”管理制度等,形成了一批有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干干净净迎小康,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良好环境。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