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2020年07月30日11: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保亭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奥兰花园二期一标段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严格落实扬尘管控要求,安装了覆盖整个项目工地的除尘降尘设施系统,确保施工过程中不出现扬尘超标。在工地出入口还有一个全自动洗车平台,专门对出入工地的车辆进行冲洗。施工方还成立了扬尘专项治理小组,加强对项目工地的扬尘管控。

近年来,保亭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清洁能源利用,2015年与新国线集团合作在全省率先投放和试运营微型纯电动城市公交,并于2016年5月1日开通首条“纯电动城乡公交”线路。

新国线集团(保亭)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春生说,目前公司共有营运车辆56台,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88%,目前只有7台燃油车辆。公司预计明年7月份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辆,届时公司所有营运将100%的全部为新能源车辆。

据介绍,近年来,保亭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2018、2019年分别投入生态环保方面资金4.88亿元和4.07亿元,占当年地方财政预算支出的15.3%和12%。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和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城镇内河污染治理、重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治理、城镇镇墟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作,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33个,涉及自然村(连队)261个。全县建成国家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8个。

目前,保亭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7%,是全省空气质量最好市县之一。地表水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优良,均达到或优于国家Ш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85.2%,位居全省前列。

2020年保亭计划投入用于生态环保方面的资金4亿元,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持续抓好城镇内河(湖)治理,试点推进垃圾分类,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袁柳、黄亮、欧琦珑)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