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9年度“经济体检”报告出炉

陈雪怡

2020年07月31日09:5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2019年度“经济体检”报告出炉

  7月30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刘劲松在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作《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海南省2019年度“经济体检”报告出炉。

  《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包括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情况、政府投资审计情况、国有企业审计情况、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情况,以及审计建议九个方面内容。

  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审计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房地产调控和减税降费的减收压力下,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中央和地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根据《审计工作报告》,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包括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不及时、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等。

  审计发现一些问题

  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发现7个市、县(区)3427.15万元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6个市县违规使用资金107.08万元等问题;“六稳”跟踪审计,发现4个市县稳岗返还政策惠及企业比例仅为39%、3个市县就业补助资金结余7078.75万元等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发现“不见面审批”政策落实效果不佳,政务“一张网”平台使用率很低等问题;清欠审计,发现24个市、县(区)少报欠款4.19亿元,6个市、县(区)新增欠款9504.38万元等问题。

  关于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扶贫审计,发现3个市县部分贫困对象、低保对象或特困对象未享受健康扶贫政策,9个市县闲置和损失浪费扶贫资金2770.43万元等问题。污染防治及生态环保审计,发现3个市县2343亩林地被非法用于采砂、种养殖等营利活动,应征未征水资源费等6071万元等问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及隐性债务化解审计,发现2个市县未按规定安排299个项目资金2.82亿元,3个市县未经批准擅自调整债券项目或资金用途6.12亿元等问题。

  在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情况方面,《审计工作报告》揭示,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发现24个高标准农田项目进度缓慢,1.74万亩高标准农田存在撂荒或“非粮化”现象;落实市县长“菜篮子”责任不到位,13个市、县(区)渔船补助资金闲置7.18亿元,4个市、县(区)违规发放油价补贴284.16万元等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2个市县2.02亿元安居工程资金闲置,2个市县1718套住房建成后超过1年未分配入住等情况。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发现4298人跨地区或跨险种重复参保、2308名困难群众未按规定纳入医保范围等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还披露,对17个重点建设项目和“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投资政策审计,发现8个项目涉嫌串通投标,3个单位1.72亿元项目在招标中违规设置准入限制,8个项目虚增概算造价5259.18万元等问题。对8家国有企业审计,发现2家企业1.22万亩土地和3126.61平方米房产被其他单位和个人长期占用,1家企业购买3.72亿元理财产品未经集体决策,1家企业将6个项目2.89亿元转包14家公司和5名个人等问题。

  《审计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向纪委监委、公安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5件,涉及人员153名、资金1.02亿元。对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个方面、687个问题,截至2020年5月底,已整改677个,正在整改10个,整改率98.54%,整改问题金额123.64亿元。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建议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是切实推动重大政策有效落实,二是大力推进财政管理制度集成创新,三是切实改进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着力抓好整改工作

  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该厅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公共工程及民生事项等,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组织开展全省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完成审计项目112个,查处违规金额64.81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0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21.07亿元,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5件,上报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综合报告64份,促进建章立制92项,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围绕2019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该负责人对其特点作了进一步解读:一是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力,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二是跟踪问效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助推经济快速复苏与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跟踪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情况,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发挥大数据审计功能,进一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五是紧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六是着力强化审计整改和移送,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下一步,审计部门将按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