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以“六个首次”机制为抓手助贫困大学生圆梦

叶媛媛

2020年08月02日08:3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赞!“一对一”帮扶暖心窝

   “从没想过自己大二就有机会到政府部门实习,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对定安贫困大学生莫颖而言,今年的暑假很特别。

  6月15日,莫颖偶然在班级微信群里得知定安将开展“我用双手挣学费”爱心助学活动,当天就报了名。令莫颖没想到的是,两天后,她就收到了共青团定安县委发来的面试通知。7天后她正式开始在定安县司法局实习。实习结束后,根据表现,她将获得1500元到2000元的“工资”。

  莫颖能获得实习机会,是共青团定安县委创新助学形式产生的成果。

  “为了帮助贫困大学生,我们筹办了此次‘我用双手挣学费’活动,联动企业、政府机关单位为学子们提供实习岗位,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高实践能力。”共青团定安县委书记刘飞介绍。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去年定安创新建立“六个首次”机制,即首次实现全覆盖、首次实施“先行一步入户宣传”、首次拓宽宣传渠道、首次实施“民主讨论制度”、首次将欺瞒行为纳入学生诚信体系、首次针对贫困学子需求设计多样化帮扶模式,从宣传知晓到入户调查,从帮扶审查到个性化服务,细化措施帮扶贫困学子。

  以宣传为例,今年定安加大“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活动的宣传力度,推动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单位,并通过班级微信群等渠道,让更多贫困学子了解助学政策。

  一次性捐助有时不能解决贫困大学生的实际困难,考虑到一些学生家庭情况特殊,共青团定安县委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定安定城镇的黄小丽(化名)就是享受到这份贴心服务的学子之一。

  在去年入户走访时,共青团定安县委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她年幼时父母离异,父亲几年前又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她和奶奶两人,由于奶奶已年老体迈,家里没有稳定经济来源。“如果只是像以前一样一次性资助5000元,那小丽上学后的生活费怎么解决?”共青团定安县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考虑到黄小丽的特殊处境,共青团定安县委在原资助计划的基础上,协调中国农业银行定安分行,对其开展“一对一”帮扶。现在,除了定期获得一份生活补贴,黄小丽还多了几位交心的“大朋友”。“农行定安分行的哥哥姐姐经常联系我,关心我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黄小丽说。

  据悉,定安自2017年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活动以来,累计募集资金154万元,已帮助345名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为了避免重复享受、冒领、错领等情况出现,定安有关部门与获得资助的学子签订了“诚信承诺书”。

  “今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由原来的仅限贫困大学生,扩大到在校的四类困难学生,努力在社会爱心人士和贫困学子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刘飞说。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