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产业扶贫显成效 实现村有致富主导产业

2020年08月02日21: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中把产业扶贫作为促进群众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通过因村因户精准选择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举措,全县产业扶贫工作显成效。

眼下是上半年百香果收尾期,记者在保城镇宝亭大道的百果飘香百香果种植基地里看到,务工工人正忙着清理植株,为下阶段百香果种植做好准备。

百香果是保亭县的特色产业,2019年,保城镇结合实际,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西坡、什聘、石峒村委会的3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发展百香果产业,切实让农民收入渠道多样化,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此外,保亭县还开展多样帮扶模式,通过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共享农庄、家庭农场等五类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以 “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基地+贪困户”等多种扶贫模式,增强贫困群众产业増收脱贫的成效,确保所有贫困户产业帮扶实现全覆盖。

六弓乡乡长王秋荣说,六弓乡就是要打造百香果之乡,通过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来带动六弓乡贫困户进行种植来达到脱贫,现在是六弓乡514户的农户都在种,每家每户都赠送120株的百香果苗,发展庭院经济。

据保亭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2019年底,全县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3个,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共计2.63亿元,共有27家企业和99家合作社通过股份联结、务工联结等方式,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建立与贫困户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发放分红款3537.5348万元。通过持续培强产业作为促进农户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因村因户精准选择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举措,保亭产业扶贫工作显成效。(袁柳、吉薇、欧琦珑)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