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在白沙调研时强调

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

况昌勋

2020年08月07日07:4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

  8月6日,省长沈晓明深入白沙黎族自治县调研并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党课,要求找准自身定位,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在立足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合理、有序寻找和开发自身特色资源,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

  沈晓明到南开乡高峰村生态搬迁安置点、牙叉镇对俄村、打安镇田表村等地,察看生态搬迁、人居环境整治、扶贫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强调生态搬迁要统筹考虑生产与生活、居住与就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老百姓收入,让老百姓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沈晓明还考察了白沙安居型住房项目、文体中心建设、黎锦生产经营等,要求发展符合白沙特色的赛事、文体和少数民族文化产业。

  在对俄村,沈晓明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党课,宣讲自贸港政策,共谋村庄发展。他指出,自贸港建设是海南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将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老百姓将在就业、教育、医疗和购物等方面享受到许多实惠。建议对俄村编制好村庄规划,端起旅游、种养“两碗饭”,美化村庄环境、办好民宿餐饮,发展好橡胶、槟榔、益智、百香果等产业,把村庄越建越好、让生活越过越好。

  沈晓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去年以来白沙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强调要以自贸港建设为引领,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白沙生态这一海南“左肺”,加强“两违”整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抓好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就业。推动热带农业、旅游、民族文化等特色产业发展。抢抓下半年施工有利时节,积极落实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提高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待遇等民生工作。

  就编制好白沙“十四五”规划,沈晓明要求,认真研究人口规模扩大、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发展等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倪强参加调研。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